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性脑病是否能摄入蛋白质?需知3个真相!

2023-03-11 09:07:05      

肝性脑病常见于急性或慢性肝功能衰竭者,是造成肝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肝性脑病的主要特征是认知功能异常、注意时间缩短、行为错乱、语言不清晰等,这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紊乱。期间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做好饮食调理,尤其是在蛋白质方面存在纠结,是否能补充蛋白质。

肝性脑病在补充蛋白质方面需了解哪些真相?

1、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来判断是否能吃蛋白质

轻微肝性脑病者无明显嗜睡、意识不清晰以及昏迷等,那么能正常吃蛋白质类食物。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减少肌肉含量,造成肌肉萎缩,易导致肝腹水,增加感染、患并发症风险。血氨在肌肉中完成代谢,肌肉减少可加重血氨代谢障碍,反而使得肝性脑病进一步恶化。无法正常吃饭的重度肝性脑病者,需根据自身情况来减少经口蛋白质摄入,在医生指导下静脉补充白蛋白。期间需观察病情变化,病情允许的前提下应及早且循序渐进的补充蛋白质。

2、肝性脑病应选择优质蛋白质

食物中蛋白质分为两种,一种是动物性蛋白包括奶类、蛋类、肉类等;一种是植物性蛋白,包括豆类和谷类。不同种类的蛋白质,含有的氨基酸种类和比例不一样,因此混合性蛋白质能互补。若肝性脑病能耐受住,那么应选择混合性蛋白质,注意食物多样化;若无法耐受住,还需适当调整,以酸奶替代牛奶,不仅能补充蛋白质,而且帮助调节肠道菌群,利于改善肠道微环境。还需适当摄入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等,有助于排便。若还是无法耐受,不妨用支链氨基酸制剂。

3、掌握吃蛋白质的量

一般情况下,肝性脑病者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2~1.5克,但具体还需看实际情况。肝性脑病者只是出现血氨升高,无明显脑病症状和体征,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可达到以上目标。若出现重度肝性脑病,意识不清晰,那么需减少蛋白质摄入量。

温馨提示

肝性脑病者特别是护理人员应格外关注精神状况、反应能力以及反应速度、行为变化等。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反应迟钝、认知能力减退、计算能力下降、嗜睡或昏迷、性格发生改变等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性脑病患者是否能摄入蛋白质?答案一目了然!

肝性脑病是重度肝病所造成的,由于代谢紊乱而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异常和昏迷等。肝性脑病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加……详细>>

进食过量蛋白质可诱发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下面小编就诱发肝……详细>>

肝性脑病如何护理?

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临床观察与护理非……详细>>

警惕肝性脑病的7大诱因 如何预防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HE)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异常和昏迷。肝性脑病的发病机……详细>>

肝性脑病分4期 肝病患者做好5个方面防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肝病的一种类型,肝性脑病预示了肝病的严重程度,肝性脑病患者如果不注意治疗与护理,将会导致肝病的恶化。早期肝性脑病症状不太明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