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性脑病分为0~4级?根据症状来初步判断处于哪一级!

2023-05-06 09:58:01      

肝性脑病的主要原因是急性肝功能衰竭和肝硬化,频繁放腹水、摄入过量蛋白质、受到感染、消化道出血、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发生紊乱、过度利尿等均会诱发肝性脑病。依据病情进展和临床症状,把肝性脑病分为0~4级,级别越高,病情就越严重。

肝性脑病是如何分级的?

0级

人格或行为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没有扑翼样震颤。

1级

出现轻度认知障碍,注意时间明显缩短,抑郁或欣快,计算能力明显减退,出现轻度扑翼样震颤。

2级

淡漠、面无表情或倦怠,轻度人格发生变化,时间以及空间定向异常,行为上发生错乱,说话不清晰,简单的减法计算能力差,频繁出现扑翼样震颤。

3级

出现嗜睡或半昏迷,不过对语言刺激有一定的反应;意识比较模糊,产生显著的定向障碍,扑翼样震颤无法引出。

4级

产生重度昏迷,即使语言和强刺激也没有任何反应。

肝性脑病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严格按照医嘱用乳果糖能酸化肠道,减少氨吸收;选择肠道非吸收抗生素,能抑制肠道细菌过度增殖,明显减少产氨细菌的数量,辅助治疗肝性脑病;科学用合生元、益生元和益生菌等微生态制剂,能刺激肠道中有益菌群生长,抑制有害菌群生长。出现急性或慢性重症肝炎、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等需用支链氨基酸,能纠正氨基酸代谢不平衡问题。

2、中医治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性脑病是因为肝肾亏虚,外界湿邪疫毒入侵身体,再加上过度酗酒、不合理的饮食、情绪差等而诱发。因此需在中医指导下辩证论治,常用的是安宫牛黄丸,能起到开窍醒脑和化痰清热解毒功效。

3、手术治疗

以上治疗效果不理想,难治性肝性脑病且合并肝衰竭,应考虑肝移植。

温馨提示

肝性脑病预后由肝细胞功能衰竭程度所决定,只要肝细胞功能代谢好,能及时去除明确的诱因,那么预后良好;反之肝细胞功能差,同时合并肝腹水、黄疸、低白蛋白血症,那么易出现重度感染、水电解质紊乱,所以预后较差。日常多注意休息,不能做剧烈运动,不可让自己太劳累。采取少食多餐原则,根据情况来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必要时还需提供复合维生素或锌补充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性脑病应如何分级? 乳果糖能治疗轻微肝性脑病吗?

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患者出现的的一种综合征。肝性脑病被定义为排除脑部疾病后肝功能障碍患者的一系列神经精神异常。 肝性脑病的特征在于人格改变,……详细>>

肝性脑病的先兆有哪些?肝性脑病可分为四期

肝性脑病是由于暴发性肝衰竭或严重慢性肝病伴有门体分流等原发疾病引起的一种危重的并发症,其临床表现以精神、神经症状为主,发病机理复杂,其中……详细>>

肝性脑病分4期 肝病患者做好5个方面防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是肝病的一种类型,肝性脑病预示了肝病的严重程度,肝性脑病患者如果不注意治疗与护理,将会导致肝病的恶化。早期肝性脑病症状不太明显,……详细>>

肝性脑病分为4期,不同时期的症状会不同!

肝性脑病也就是肝昏迷,是肝癌末期带来的并发症,患者会出现代谢紊乱以及中枢神经功能失调,肝性脑病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患者要了解其症状……详细>>

肝性脑病如何护理?

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临床观察与护理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