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5种“高危型”肝脏?看看你是不是高危人群!

2023-06-05 09:37:00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肝细胞能再生,但仍然经不起折腾。饮食偏向于重口味、长期用药、总是熬夜、负面情绪等都会伤害肝脏,减弱肝功能,甚至造成肝细胞癌变。

常见的高危型肝脏有哪些?

1、情绪肝

背负着较大的压力,精神高度紧绷,易出现抑郁、焦虑和愤怒等负面情绪,从而伤害肝脏,易造成肝功能失调。研究表明,常常生气、有较强的敌意、轻度或重度抑郁者,身体中C反应蛋白水平高,易造成肝损伤,诱发肝炎。

2、熬夜肝

经常熬夜可造成肝脏疲惫,尤其是感染肝炎病毒者,熬夜会让病情恶化。感染乙肝病毒后,虽然不会直接损害肝细胞,但在肝细胞中不停的吸收营养,大量复制和繁殖,易诱发免疫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和坏死。

3、药物肝

药物性肝损伤发病率高,是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甚至造成急性肝衰竭,以至于威胁生命。诱发肝损伤的药物有很多,包括免疫调节剂、抗肿瘤药、抗结核药、传统中药以及各种保健品等。本身存在肝功能不全或肝脏疾病;儿童或老年人、妊娠期的女性;需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这几类人易出现药物肝。

4、酒精肝

酒精在肝脏中完成分解和代谢,第一步先转化成乙醛,再转化成乙酸,最后分解成水以及二氧化碳排出。酗酒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荷,损害肝细胞,易诱发酒精肝,严重时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

5、脂肪肝

大鱼大肉的吃,摄入太多脂肪和热量,易造成热量过剩,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四周,使得肝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得营养,从而诱发脂肪性肝炎。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大于40岁的男性、腹型肥胖者易患上脂肪肝。

温馨提示

平时尽量少喝酒,推脱不了时应控制喝酒量,尽量控制在25克以内。发霉坏掉的食物中含强致癌物黄曲霉素,可造成肝细胞损害、变性和坏死,最终诱发肝癌。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擅自增加用药量,也不能自行增加用药种类;不能盲目选择保健品或中药,特别是成分不明确和不清楚的。尽量在23点之前入睡,这样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使得肝脏得到滋养,维持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有助于甩掉脂肪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常见的高危型肝脏

这个5种类型的肝脏,属于高危型肝脏!每一种都很可怕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不停的折腾。一日三餐不规律、不良的情绪、暴饮暴食、熬夜和吸烟酗酒以及滥用药物等,都会对肝脏带来不……详细>>

你是乙肝高危人群吗

生病后切勿随便使用血液制品,采用一人一针一管一次性注射器材,是个人防治乙肝传染的第二道关口。需要做针灸、做直入性诊治手段的患者,一定要去……详细>>

哪些是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详细>>

哪些是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详细>>

丙型肝炎的高危人群是哪些

输血和血液制品的患者和供血员、静脉毒瘾者均可通过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和血制品感染丙型肝炎;采血和血球回输的交叉污染;共用不洁注射器而造成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