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患者不可忽略饮食治疗 肝炎不同时期,饮食方案不同!

2022-07-08 07:20:02      

肝炎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不能忽略饮食支持。合理饮食能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和热量,促使肝细胞修复,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肝炎处于不同时期需综合考虑,合理搭配营养素,促使病情恢复。

肝炎不同时期该如何调整饮食?

1、肝炎活动期

肝炎活动期分为2种,一种是急性肝炎活动期,一种是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期。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厌油和恶心以及大便黏腻等。此阶段应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提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控制动物油摄入。如果饭后有饱胀感,那么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日4~6餐替代一日3餐,必要时需睡前加餐,避免能量摄入不足。保证食物中应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拒绝吃甜食。

2、肝炎恢复期

处于肝炎恢复期时食欲有所增加,不能过度限制饮食品种和饮食量。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瘦肉、奶类和蛋类等,能促进机体功能恢复,有效改善乏力感。肝脏恢复期,处理脂肪能力减弱,高糖和高脂肪饮食会使得多余脂肪在肝脏周围沉积,诱发或加重脂肪肝。不少肝病患者此阶段食欲旺盛,但也要有所控制,拒绝吃生冷寒凉、刺激性太强、难以消化和不干净的食物,以免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阻碍肝细胞修复。

3、严重肝炎

重症肝炎、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病情比较严重,需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肠道营养和静脉营养相结合,促使病情恢复,不过具体还需咨询专业医生,不能自行购买保健品,盲目用各种补品,以免增加肝脏负担,反而影响病情治疗。

温馨提示

对于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已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代谢和解毒能力下降,仍然喝酒势必会损害肝细胞,同时也会诱发或加重脂肪肝,使得肝病进一步恶化,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另外,肝炎患者胆汁分泌量减少,可影响脂类物质消化,无法吸收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应远离烧烤、油炸以及肥甘厚腻的食物,也不能吃腌制和加工食品。平时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猪肉、蛋类、鱼肉、牛肉和坚果以及绿叶蔬菜、乳制品和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炎患者在不同时期怎样安排活动?

肝炎患者首先要对自己的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这样才能加速疾病的痊愈。详细>>

肝炎患者不同阶段的不同“运动处方”

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增强衰弱器官功能,改善机体的自我调节过程。病毒性肝炎的不同阶段亦应有相应的合理运动锻炼。详细>>

不同肝炎的饮食选择

慢性肝炎:红枣、花生米、冰糖各50克,加水适量,煎取汁,当日服完,不拘时分服,可常饮。详细>>

不同肝炎患者的需要不同的休息和运动

重症肝炎:重症肝炎患者肝脏结构破坏萎缩、”肝功能”衰竭,临床表现出极度”乏力”、严重的消化道症状、”黄疸”进行性加深,应绝对卧床休息,洗……详细>>

不同肝炎患者的需要不同的休息和运动

对于肝炎患者来讲,药物治疗固然重要,但是保持良好的作息及适当的运动等自我保健,也是肝炎治疗康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那么不同肝炎患者如何进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