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警惕爆发性肝炎的7个症状 一个也不能放过!

2022-03-28 08:10:53      

急性坏死性肝炎也就是爆发性肝炎,起病急,死亡率较高且预后差。一般肝功能损伤10天内就会有相关症状,因此应多注意观察,一旦有以下表现还需积极就医,抢救生命做到争分夺秒。

爆发性肝炎有哪些症状?

1、肝腹水

爆发性肝炎发病急,几天内就会快速出现肝腹水,肝脏体积进行性缩小,肝浊音也随之缩小。通过做肝脏彩超和CT检查,可发现肝脏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2、皮肤出血或吐血

爆发性肝炎患者易出现出血倾向,起初皮肤上有出血点或瘀斑,特别是注射皮肤处易出血。同时也易出现牙龈出血、流鼻血、食物上有牙齿血印。达到晚期出血症状严重,易出现便血、出血或颅内出血等。

3、发热且伴有消化道症状

爆发性肝炎患者易出现重度消化道相关症状,如没有食欲、难以控制的恶心呕吐、厌食,同时伴有全身乏力和腹胀。情绪也会出现异常,包括烦躁不安、抑郁或狂躁等。

4、全身中毒症状

随着黄疸加重,全身症状越来越凸显,包括全身乏力、腹胀和厌食,意识发生障碍、精神异常、脾气异常暴躁、扑翼样震颤等。

5、黄疸快速加深

爆发性肝炎患者肝功能突然受损且病情严重,短短几天内血清总胆红素升高达到171微摩尔以上,但血清丙氨酸转氨酶水平下降或恢复正常,肝代谢功能快速减弱,易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尿液呈现浓茶色。

6、肝昏迷

爆发性肝炎重度患者易出现肝昏迷,性格和精神状态发生很大改变,意识变得模糊,短短时间内进入昏迷状态。若瞳孔大小不一、瞳孔边界不整齐、阵发性痉挛、球结膜水肿以及呕吐、肌张力升高等,说明已出现脑水肿。

7、其他症状

爆发性肝炎患者也会出现其他症状,包括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腹水以及休克,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高热、持续性低血压以及低血糖等。

温馨提示

一旦被诊断为爆发性肝炎,应积极对症支持治疗,合理补充白蛋白,能防止肝腹水和肝性脑病,维持血容量;输入新鲜血浆,其中含免疫活性物质、血小板以及凝血因子,能防治出血,利于肝细胞再生。病情稳定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接受抗病毒治疗。期间应勤监测生命体征,包括呼吸、心跳和血压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知识 爆发性肝炎 爆发性肝炎的症状

黄洋死于爆发性乙肝?爆发性肝炎的临床症状

复旦投毒案二审时出现了“爆发性乙肝”这个医学名词,爆发性肝炎又叫急性坏死型肝炎,临床上亦称急性重型肝炎。该疾病有起病急、预后差、病死率高……详细>>

爆发性肝炎

各型肝炎的病变主要是在肝脏,都有一些类似的临床表现,可是在病原学、血清学、损伤机制、临床经过及预后、肝外损害等方面往往有明显的不同,肝炎……详细>>

爆发性肝炎的治疗

爆发性肝炎又叫急性坏死型肝炎,临床上亦称急性重型肝炎。其发病初期多与急性黄疸型肝炎相似,但病情迅速恶化,肝脏进行性缩小,黄疸迅猛加深。常……详细>>

细数爆发性肝炎综合症的症状

暴发性肝炎发病初期多与急性黄疸型肝炎相似,但病情迅速恶化,肝脏进行性缩小,黄疽迅猛加深;常伴有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淤点、呕血、便血等出……详细>>

细数爆发性肝炎综合症的症状

暴发性肝炎发病初期多与急性黄疸型肝炎相似,但病情迅速恶化,肝脏进行性缩小,黄疽迅猛加深;常伴有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淤点、呕血、便血等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