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如何传播?献血是否传染乙肝?一一回答关于乙肝的5个疑问!

2022-03-08 08:16:34      

随着乙肝疫苗普及,大众卫生意识提高,乙肝病例逐年下降,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是诱发肝硬化和肝癌的高危因素。关于乙肝人们存在众多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乙肝的疑问有哪些?

1、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可通过血液传播,包括输血和输血制品、医疗器械没有严格消毒;母婴和性行为也是传播途径;共用牙刷和刮脸刀、伤口或黏膜溃疡破损等同样也会传播乙肝病毒。值得提醒的是,通过日常吃饭、拥抱、亲吻和握手等并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也不会经过蚊虫叮咬方式传播。

2、献血是否传染乙肝

只要选择正规场所献血,完全不用担心会传染乙肝。因为抽血所用的医疗用品一次性的,所有的针头压力单向;与此同时,献血时需对乙肝和丙肝做检测。

3、需筛查乙肝的人群

除了新生宝宝外,青少年尤其是从来没有接种过乙肝疫苗者应该筛查乙肝。若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接种乙肝疫苗或是否感染乙肝病毒,那么应去医院做乙肝5项检查。乙肝检查结果全部呈现阴性,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来预防乙肝。

4、阻断母婴乙肝病毒传播的方法

新生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然后第1个月和第6个月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若母亲表面抗原呈现阳性,那么新生宝宝除了接种乙肝疫苗外,还需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

5、乙肝疫苗是否能保一辈子

乙肝疫苗不能保一辈子,随着时间延长,体内的抗体滴度会慢慢下降,所以应定期监测抗体水平,必要时还需加强免疫。年龄较大、吸烟酗酒、患有慢性病、肥胖等,都会减弱乙肝疫苗免疫应答,降低其保护力,所以也需勤监测抗体水平。

温馨提示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行之有效的方法,因此应及时接种。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和输血制品,避免穿耳洞、纹身,不能跟他人共用牙刷和剃胡刀,避免接触易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另外,注意性生活安全,非必要情况下应戴上安全套,防止乙肝病毒经性行为传播。除此之外,乙肝患者每隔3个月去医院做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每6个月做次CT或肝脏B超,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动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关于乙肝的4个常见疑问,本文为你一一解惑!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持续感染,所导致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也是引发肝硬化和肝癌的高危因素。我国是乙肝大国,无论是儿童、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均可发病……详细>>

乙肝妈妈VS健康宝宝 如何避免乙肝母婴传播?

我国是乙肝的高发地区,人群感染率约占10%~20%。这些乙肝携带者中,三分之一来源于母婴传播,三分之二来源于幼年时期的水平传播。母婴传播……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 如何避免宝宝感染乙肝?

乙肝母婴传播一直是乙肝爸爸妈妈们关心的热点和头痛的难点,父母有乙肝,如何才能避免将乙肝传染给孩子,保证孩子的健康呢?专家说,乙肝准爸爸妈……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