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腹水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肝炎肝硬化药物性肝硬化心原性肝硬化

肝硬化早期的4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能救命!

2022-01-26 08:20:24      

肝硬化是肝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病理变化,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如慢性肝炎、喝酒过多等。而由于肝脏沉默,出现问题的时候不易被发现,所以很多发现疾病时已经到了严重阶段。因此关于肝硬化要了解,尤其是早期症状才能及时判断。

肝硬化早期症状有哪些?

1、皮肤颜色发生改变

一般来讲,早期肝硬化患者皮肤肤色都比较暗沉无光泽,甚至会变黄。这是因为肝硬化导致肝细胞受损,影响肝脏的代谢,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进一步出现肝病面容。此外肝脏受损,胆汁无法被吸收代谢会进入血液,来到皮肤导致皮肤变黄。

2、食欲减退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症状,主要是因为肝细胞受损,胆汁分泌受影响。胆汁主要参与消化系统,会导致消化系统受影响,食物无法正常被消化,进一步出现食欲减退,甚至有呕吐、厌食等症状。

3、困乏无力

由于肝细胞受损,肝脏的吸收能力出现障碍,导致肌肉生长被抑制,出现营养性肌肉萎缩,让人四肢无力。加上肝脏代谢功能下降,营养无法被吸收利用,会让人感觉到疲乏无力。

4、其他身体状况

肝硬化会刺激身体的内分泌系统,导致激素紊乱,会让女性出现月经失调。男性出现性欲下降。甚至还会牵连到其他器官,出现其他身体症状。如皮肤瘙痒。

肝硬化要怎样治疗?

首先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正确使用养肝保肝药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帮助肝功能恢复。早期肝纤维化是肝脏的一种自我保护,随着时间延长,肝纤维化数量增多就容易出现肝硬化,所以在早期要做好肝纤维化的逆转工作。此时除了使用药物,还要做好抗病毒治疗,防止病毒大量复制,导致肝硬化加重。

此外在使用药物治疗期间还要做好生活护理,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以及质量,同时还要补充营养,进食蛋白质以及维生素较高的食物可以修复肝细胞,加快疾病恢复。

温馨提示,若发现自己皮肤颜色发生改变、食欲减退而且体重在短时间内逐渐下降要及时就医做肝脏检查,尤其是肝病患者。大部分是肝病加重进入肝硬化阶段,只有及时治疗才能防止疾病加重,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治疗 肝硬化早期症状 肝硬化

患上肝硬化会发出这4大信号,早发现能救命!

肝硬化在肝部疾病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病变,当下肝硬化的患者已经高达700万之多,让大家非常可怕的是明明有出现了肝硬化的征兆,但是很多人……详细>>

肝硬化高发人群如何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识别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早期发现肝硬化

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肝硬化只是会给自己的肝脏带来危害,这种说法是很片面的,肝硬化不但会给患者的肝脏……详细>>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身体发出的6个信号应早发现!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它的发病率非常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患肝癌的风险。由于在肝硬化的早期,肝脏的代偿功能较强,使得症状……详细>>

肝硬化的4大症状很明显,早发现早治疗还有救!

肝脏是人体的过滤器,负责清除血液中的毒素。由于病毒感染,吃了不健康的食物,酒精和药物的使用,肝脏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很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