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肝囊肿有什么特点?可用这3种检查,揪出肝囊肿!

2021-12-21 23:27:42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肝脏健康也逐渐受到重视。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易受到影响而发生疾病,其中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它的发病率在7%左右。肝囊肿是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病变,类似于发生在皮肤表面的水泡,它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其中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分为先天性,创伤性和炎症性。一旦怀疑肝囊肿可以做相关检查判断。

肝囊肿有哪些特点?

单纯肝囊肿在20~50岁年龄的人身上比较常见,女性发病率较高,先天性肝囊肿生长比较缓慢,不会带来各种症状,大部分是在体检时发现。但也有部分囊肿会随着时间延长而增大,当囊肿增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压迫到周围器官,导致恶心呕吐、上腹隐痛等不适。用手触摸右腹会发现有肿块,肿块和肝脏相连接,用手按压时不会有明显疼痛,但它会随着呼吸上下移动。

肝囊肿要如何诊断?

1、b超

B超是通过超声波扫描的一种检查方式,它是诊断肝囊肿的首选方法,在检查时图像会显现出肝脏实质内有多个或者单个圆形的无回声区,并且边缘光整进行彩色多勒普检查,病灶内没有血流信号。

2、CT扫描

CT扫描大部分可以显示出肝脏实质性内是否有囊肿,若存在囊肿会以低密度影像显现出来。而且边缘锐利,边界清楚,这时需要做增强CT扫描进行对比,判断是否为良性肝囊肿。增强CT扫描后病灶没有明显强化,囊肿边缘会更清晰,大部分为良性肝囊肿。

3、核磁共振扫描

核磁共振主要通过磁场运转扫描器官得出结果,一般核磁共振扫描发现肝囊肿会以低信号影并且边界清楚显示出来,做增强CT扫描病灶边界更加清晰。

温馨提示,肝囊肿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导致后天性肝囊肿的原因有很多,不当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暴饮暴食等因素都会导致肝囊肿发生,所以要注意。此外患有肝病者要及时治疗,日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戒烟戒酒并且定期检查能及时检查出肝囊肿或者其他肝病问题,并且采取措施防止问题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肝囊肿?肝囊肿的病因

如果出现了疑似肝囊肿的症状,可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肝囊肿检查的方法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肝囊肿患者应该要积极配合医生检查……详细>>

肝囊肿的分类 确诊肝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得了肝囊肿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确诊肝囊肿需要做什么检查?详细>>

肝囊肿是什么?3步轻松治疗肝囊肿

肝囊肿是常见的肝病,非寄生虫性肝脏的囊性占位性病变统称为肝囊肿,肝囊肿分为先天性肝囊肿和后天性肝囊肿两种类型。先天性肝囊肿,又称为非寄生……详细>>

肝囊肿≠恶性肿瘤 3种情况肝囊肿需紧急治疗

肝囊肿并非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肝囊肿“不长大”,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常在体检时发现。大部分肝囊肿处于静止及小囊肿状态,不长大、……详细>>

多数肝囊肿是天生的?肝囊肿养肝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肝囊肿的发生是很平常的,它属于出现次数较多的肝脏疾病。专家指出,肝囊肿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其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