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只要是肝病就一定会传染?别这么武断,只有这5种病毒性肝炎才会传染

2021-09-25 08:08:11      

说到肝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会传染。甚至一听别人得了肝病,就会下意识远离,害怕被传染。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病毒性肝炎才会传染,而其他类型的肝病,比方说酒精肝、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肝癌等等是没有传染性的。

病毒性肝炎是如何传播的?

1、甲肝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简称甲肝。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日常接触甲型肝炎患者,或者食用了被甲性肝炎患者粪便污染过的水或者食物,就容易被传染上甲肝。

2、乙肝

乙型肝炎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乙肝病毒导致的肝炎种类,简称乙肝。主要有三种传播方式,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是接种乙肝疫苗,有一点需要注意,打一次乙肝疫苗并不是作用一辈子的,要定期检查,及时补打。

3、丙肝

丙肝就是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导致的病毒性肝炎。血液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绝大多数丙型肝炎都是经输血,或者破损的皮肤接触到了丙型肝炎患者的血液,而被传染上丙肝的。还有一部分丙肝患者,是通过母婴传播和性传播被传染上的。

4、丁肝

丁肝是丁型病毒性肝炎,是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并发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主要是经过血液进行传播的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还有围生期传播也是常见的传播途径。

5、戊肝

戊型肝炎也是一种病毒性肝炎,主要是急性发作。经常发生在青壮年群体当中,有着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经常在洪水或者暴雨后发病。主要经消化道进行传播,接触了患者的粪便,或者接触了被患者粪便污染了水和水源,会被传染上这种肝炎。经常爆发性流行,洪水过后要着重预防这种病毒性肝炎种类。

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是具有传染性的,只有病毒性肝炎有传染性,不必太过于恐慌。面对肝病患者不要有歧视的心态,也不要有排斥的心态,在小心谨慎的同时,以正常的态度去跟乙肝患者接触交往,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需与5种肝病相鉴别

无论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是药物性肝炎,在症状方面都多与病毒性肝炎有所类似,因此正确有效地诊断鉴别,更有利于疾病的确诊及治疗。那么病毒性肝炎……详细>>

病毒性肝炎怎么预防?要切断传染途径!

病毒性肝炎是因为病毒侵入肝脏所引起的疾病,在急性期间病毒非常的活跃,其实是抗病毒的最佳时间段,虽然不能完全的把病毒杀死,但是能够控制病毒……详细>>

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有哪些?病毒性肝炎通过什么传染?

病毒性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是由于肝炎病毒感染人体后引起的肝脏细胞受损以及炎症,如果未长期有效的抑制病毒,会引起肝脏的反复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