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炎对身体有什么危害?肝炎需要加强护理吗?

2022-07-31 07:30:13      

肝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分为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炎或者是酒精性肝炎,多种不同类型的肝炎都会给身体带来影响,其中病毒性肝炎的危害是最大的。一般肝炎会引发较为严重的问题,所以就需要明确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来加强控制和预防工作。

肝炎有什么危害?

1、损伤肝脏

肝炎的早期最明显的一种危害就是损伤肝脏,因为肝炎如果不进行治疗,就会导致大量的肝细胞坏死,尤其是病毒性肝炎以及酒精性肝炎最容易引发这种症状。肝脏部位的炎症会导致转氨酶和胆红素不断升高,这就代表着肝脏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损伤,较大的概率会引发肝纤维化,甚至是有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

2、危及生命

肝炎是有可能会危及到患者生命安全的,这是因为各种类型的肝炎都有加重的可能性,其中病毒性肝炎的支持率比较高,会出现急性的肝炎病症,比如甲肝。在感染急性肝炎的时候,就容易引发患者肝昏迷或者是弥漫性血管凝血的问题,有较大的概率会危及生命。

3、影响其他器官

炎是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器官的健康的,因为其他的器官会受到肝脏代谢功能的影响,如果肝脏的功能持续下降,还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功能。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肝脏会进行身体的代谢,长期对身体进行调节,因此就可以避免大量的毒素堆积在身体之中,而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导致毒素明显增加,影响到其他脏器的健康,并且在胆汁分泌异常的情况下,还会导致消化功能持续下降。

4、肝腹水

肝腹水通常是肝炎发展到晚期才会出现的一种病症表现,通常在肝炎发展到纤维化或者是肝硬化的时期容易出现肝腹水,并且在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

5、全身症状

肝炎可能导致的全身症状比较多,在早期的时候会以发热症状为主,这是由于身体的代谢功能不足,一部分废物堆积在身体之中,引发的全身性发热症状。除此之外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肝炎还有可能会引起黄疸病变,这同样是一种典型的全身性表现。

肝炎的患者要如何预防危害?

肝炎的患者如果想要预防肝炎可能带来的危害,就需要从生活和饮食方面入手,生活方面患者要尽量调整作息,避免加重肝脏负担,保持良好的作息,能够让身体进行调节,帮助肝脏加快恢复。除此之外饮食上进行调整可以让肝脏更好的得到保护,比如多喝水,少喝酒,这可以避免肝脏继续受到刺激,再选择一些补充营养的物质可以帮助肝脏更快恢复。

肝炎虽然是临床中常见的肝病,但对于肝脏的影响较大,大部分时候肝炎会受到外界刺激,导致肝脏的负担越来越大,并且在日积月累的损伤之后就会引发严重的病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炎是指哪些疾病? 肝炎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往往在不经意间或者因为自身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患上了肝炎,然而又说起肝炎,自己也不知自己所患上的肝炎又是哪一种疾病,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详细>>

肝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肝病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肝病是一向困扰着人们的疾病,我国是世界上乙肝病毒的多发区,受乙肝病毒慢性传染的人群患原发肝细胞癌的危险性很高。那……详细>>

肝炎致命危害有哪些 肝炎康复离不开5大护理

肝炎的患者越来越多,预防肝炎已经成为当今的健康主题。肝炎具有传染性,对人体危害极大,早期治疗对于肝炎患者日后康复有着重要作用。许多肝炎患……详细>>

老年肝炎有什么特点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60岁以上的人所患的肝炎被称为老年人肝炎,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减退,抵抗力、肝细胞的再生能力等都有所下降,老年人肝炎的治疗尤其要注意兼顾……详细>>

肝炎护理需要掌握的十种方法

肝炎是日常生活中很严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肝炎类型,我们应该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是最重要的,肝炎的发病率,不仅对身体和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