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一滴血5分钟免费筛查丙肝 这些人都该查!

2020-12-02 09:27:57      家庭医生在线

市民黄先生最近脸色发黄、腹痛腹胀,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肝硬化!他回忆早年体检时就发现转氨酶升高,但当时只以为是脂肪肝,注意一下饮食运动就好,没想到竟是丙肝惹的祸!丙肝虽然是全球第一个可以治愈的慢性病毒性传染病,却仍面临着诊断率低、治疗率低两大困境。黄先生当年就是由于没有筛查丙肝及时治疗,导致疾病最后发展成了肝硬化。其实丙肝并不罕见,我国有近1000万的丙肝感染者。那么要如何早期发现、诊断、治疗丙肝?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晓红教授。

转氨酶不明原因升高要警惕丙肝!

由于丙肝早期症状隐匿,难以被察觉,丙肝感染者在早期主动就医的概率非常低;而且常规的体检中并没有纳入筛查丙肝的项目。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丙肝报告发病数不足总感染数的25%,仅有6.71%的患者接受了治疗。

张晓红教授提醒大家:不明原因的转氨酶升高一定要警惕!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很多人转氨酶升高了,就自行解释为脂肪肝,有些患者可能等到肝硬化比较严重的阶段,出现黄疸、腹水才来治疗,这时的治疗效果肯定差;其次,就算病毒清除了,患者的肝也回不到正常的状态,这个损失是很大的。

丙肝虽然是“沉默的杀手”,但只要患者足够重视,就医意识到位,丙肝的早期发现并不难。

一滴血,5分钟即可筛查丙肝

事实上诊断出丙肝从技术层面来说并非难事,通常只涉及到两个环节,一是丙肝抗体筛查,二是病毒核酸检测。但许多百姓对此并没有足够重视,也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做检查。

而且丙肝抗体的筛查也非常简单,很多基层医院都可以做,只要扎手指取一滴血,5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筛查出结果。即使有的医院没有免费测试,市民自掏腰包也只需花费二三十元就能做。

除了转氨酶升高的患者外,对于有感染丙肝风险的人群,比如曾经有输血史、手术史、吸毒史,家中有丙肝患者,曾经打耳洞、纹身等这些人群,都建议到医院做一个免费的抗体检测,抗体阳性的患者再进行病毒核酸检测,一旦核酸检测阳性,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个性化、规范化的诊疗方案,并继续跟踪随访。

张晓红教授表示:“我们不限定哪些病人有资格来做免费检查,只要愿意查,我们应查尽查。”据悉,通过免费检查项目能筛查出一些丙肝患者,他们会在属地得到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

丙肝药物容易获得,药费大幅下降

即使不幸得了丙肝,现在不仅有药物可治愈,药价还大幅度下降了,且丙肝药物的可及性也大大提高。

从2020年起,三种丙肝直接抗病毒(DAA)药物已正式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丙肝患者用药费用降幅达85%以上!这意味着过去需要几万元的治疗费用,现在只需要几千元。举个例子,如果患者是我国最常见的基因型1b型,可以选择的医保药物有艾尔巴韦格拉瑞韦、来迪派韦索磷布韦,在药物降价后,价格大概是6000多元,下一步医保还能报销这6000多元的一大部分费用。

大部分患者的丙肝治疗疗程是12周。疗程结束后,如果病毒检测阴性,还不能说明患者已治愈。判断丙肝患者的是否治愈的标准是看持续病毒学应答,即在患者服药结束后再过12周,再做一次病毒检测,如果依然查不到丙肝病毒,才可以确定患者体内的丙肝病毒已清除。

丙肝目前没有疫苗预防,但治疗一个患者,等于减少了一个传染源。因此让所有丙肝患者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意义重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晓红
擅长疾病:
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等肝脏疾病的诊治;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寄生...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治疗 丙肝高危人群 丙肝筛查

脂肪肝有癌变的风险?脂肪肝的不重视治疗,小心诱发这5大严重后果!

脂肪肝是常见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这种疾病丝毫不在意,主要是由于脂肪肝患病早期患者不会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只有少部……详细>>

这5类人群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 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肝病,可以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感染的方式也会不同,最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大概有下面提到的五大人群……详细>>

要尽快打乙肝疫苗的10种人 新生儿应该全部打疫苗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肝病,具有很强的恶变性,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多影响。随着乙肝病例的不断增加,预防乙肝的事项有必要引起所有人的注意。接种乙肝疫……详细>>

易患肝病者应该如何预防肝病?肝病高发人群不能过度操劳

肝病的发生严重的伤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可是现如今的生活当中有不少的朋友们因为自己生活当中不注意而导致肝病的发生,给他们带来极其严重的伤害……详细>>

肝癌容易盯上这三类人 肝癌中期可用中医治疗

肝癌患者的饮食和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一样,有很多方面要注意。尤其需要很多的注意饮食方面的原则,只要我们做到位,就不会增加胆囊的负担。健康是自……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张均倡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