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与营养不良有关?脂肪肝的3大诱因要警惕!

2020-09-02 08:00:29      

在近些年生活饮食的不断提高,人们享受到各种美味,但在享受的过程中因为摄入过多脂肪,导致体重不断上升,诱发各种慢性疾病,其中就包括脂肪肝。那么,控制脂肪摄入,不吃晚餐就可以降低脂肪肝风险吗?不一定。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一、营养不良

都说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却不知营养不良也会诱发脂肪肝,长时间吃素食导致身体蛋白营养元素摄取不足,导致肝脏中的脂肪被分解,时间一长肝脏在分解的过程中负担加重,脂肪所分解的物质会停留在肝脏中,也就会提高脂肪肝发生率。

二、患有基础疾病

如糖尿病、高血脂、甲亢等都会让患者脂肪肝发生的几率提高,特别是糖尿病,糖尿病人肝脏中会堆积大量脂肪,因为脂质代谢异常导致这些脂肪不能被分解,也就让脂肪酸偏高而引发脂肪肝。

三、长时间喝酒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长时间喝酒会让肝脏受到酒精的影响而不断硬化,肝功能受损的情况下酒精所带的热量没办法被分解,也就会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不吃晚餐就能治疗脂肪肝吗?

虽然在科学的角度上来讲,减重可以有效治疗脂肪肝,但直接不吃晚餐属于一种间接性断食行为,它会让身体内的葡萄糖转化为能量,帮助消耗肝脏中的脂肪而减少脂肪堆积。但由于身体的热量是由糖类供应,长时间不吃晚餐会因为能量摄取不足而出现营养不良,甚至引发一系列症状,如低血糖、胃病、抵抗力下降等,而且大量脂肪在皮下脂肪在被分解的过程中会在肝脏中形成大量脂肪酸,这些会对肝脏造成影响带来伤害,因此想不吃晚餐来治疗脂肪肝并不可取。虽然脂肪肝可以通过饮食调节,但是要逐渐过渡,并不是一味节食。

总的来说,脂肪肝在发生后需要及时使用药物并且调理生活方式,通过运动、控制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等来帮助消耗脂肪,多方面配合才能让肝脏在健康的状态下不受到疾病的困扰,能让疾病得到控制,避免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脂肪肝与喝酒有关?盘点脂肪肝的5大诱因!

脂肪肝属于肝脏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就是脂肪过多才会引起,其实导致脂肪肝的出现并不只有这一个原因,脂肪肝的形成除了大量的……详细>>

营养不良的人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是时下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肝病,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脂肪肝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舌头可以"察觉"脂肪肝

平常吃多了大鱼大肉就会引起脂肪肝这种富贵病这种症状的发生,有时候脂肪肝不只是会引起我们身体的肥胖,更能引发我们身体中的各种疾病,那下面我……详细>>

脂肪肝与哪些不良饮食有关?患上脂肪肝怎么办?

随着生活条件以及中国人对美味食物的追求,导致人们的饮食习惯出现了很多方面的错误,这也是现如今社会“富贵病”高发的一大因素,其中,脂肪肝就……详细>>

患脂肪肝会有哪些危害?长期营养不良容易得脂肪肝吗?

患有脂肪肝以后会对机体造成许多的危害,如不进行控制往往最终结果就是迎接死亡,肝脏病变的患者通常在检查中出现各项的肝脏相关指标升高,是诊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