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小小脂肪肝也会发展成肝癌?这几个生活方式要改改了

2020-08-14 10:50:5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脂肪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每年体检查出轻度脂肪肝的大有人在。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习惯改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常见。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脂肪肝患者超过1.2亿,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且发病率仍在逐年上升,可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近日,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肝病科田广俊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就提到:脂肪肝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等问题,进而出现腹膜炎、腹水甚至肝癌等严重并发症,必须要重视脂肪肝这种疾病。

瘦子也会得脂肪肝?生活、饮食与职业因素息息相关

生活中不少脂肪肝患者会有这样的疑惑:分明体型适中,身体素质也良好,为何还会患上脂肪肝呢?其实脂肪肝发生,是有很多原因的。

首先与职业相关,不少职场人士需要长期久坐工作,诸如办公室白领及出租车司机等职业,往往一坐就是数个小时,这类人群较容易患上脂肪肝。

其次是饮食结构,部分人群可谓是肉食主义者,总是喜食煎炸的肉类,烧鹅、红烧肉、炸鸡等食物,而较少摄入蔬果类食物,这样不均衡的饮食结构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再次是生活方式,有的人长期处于“熊猫式”的生活状态,每天好吃好喝,但是却不喜活动,缺乏必要的运动锻炼,这同样容易导致脂肪肝。

除此之外,大量饮酒、熬夜等,也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几率提高。因此,脂肪肝的致病因素是综合多样的,体型正常的人群,同样会得脂肪肝。

从脂肪肝到肝癌:脂肪肝是如何发展的?

脂肪肝可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以及脂肪性肝硬化。单纯性的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其实不大,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其10-20年后发展到肝硬化的几率仅为0.6%-3%,但如果是脂肪性肝炎,则这个几率为10%-25%。

不痛不痒的脂肪肝真的可能发展为肝癌吗?田广俊主任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首先脂肪肝由于脂肪的过度沉积,往往会伴随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发生胰岛素抵抗以后,又会反过来加重甘油三酯在肝细胞内的沉积,形成恶性循环;其次,脂肪肝患者肝细胞伴有氧化反应和脂质过氧化,会导致肝细胞的线粒体损伤,包括炎症介质的释放、肝星状细胞的激活等多种致病因素导致肝细胞出现反复的炎症坏死,最终导致纤维化的形成。

当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后,可能会伴发有多种并发症,尤其是失代偿期的肝硬化,可能会发生消化道出血、腹水、肝肾综合征、自发性腹膜炎甚至是肝癌等严重疾病。

因此,对于脂肪肝本身在初始阶段时,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脂肪肝该怎么治疗?针对病因,早期防治是关键

脂肪肝作为一种常见但是症状不明显的慢性病,往往容易被大众所忽视,那么脂肪肝到底要不要治疗,该如何治疗呢?

对此,田广俊主任表示,脂肪肝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其实是没有特效的治疗办法的,主要是需要针对发生脂肪肝的具体病因,在早期进行针对治疗:喝酒导致的酒精性脂肪肝,需要及时戒酒;糖尿病导致的脂肪肝,控制血糖是关键;对于肥胖相关的患者,则主要在饮食及体重方面加以控制。对于单纯性的脂肪肝,通过改变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控制体重,基本就能起到治疗的效果,但是对于已经开始肝炎活动的脂肪肝,也就是发生了脂肪性肝炎,转氨酶反复升高的患者,则必须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诊疗,并配合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

喝茶能治脂肪肝?根据体质选择合适茶饮可有效

提到脂肪肝的治疗,不少人就会联想到通过饮茶治疗脂肪肝的方式,这样的方式是否有效呢?田广俊主任表示,因为脂肪肝患者,大多伴有代谢紊乱、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等临床表现。适当的饮茶,茶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以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对于脂肪肝患者都具有一定的好处。

同时,喝茶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体质做出相应的选择,脂肪肝患者多数偏胖,多湿多痰,可以饮红茶或普洱茶为主;如果体质偏热,则可以饮绿茶为主。

此外,田广俊主任还提到,一些中药材也可以用在茶饮中,譬如常见的决明子、荷叶、山楂、苍术、陈皮等疗效较为确切的药材,可以起到散结、活血、消脂的功效,对脂肪肝的疗效也是比较好的。

饮食过于极端不可取 素食主义者也可能出现脂肪肝

素食主义不可取

对于一部分比较肥胖的人群,饮食上长期大鱼大肉,患上脂肪肝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完全拒绝荤腥的素食主义者也会患上脂肪肝,不少人会表示疑惑,吃素也会患上脂肪肝吗?田广俊主任给出了答案:只吃素首先会导致肉类等高蛋白食物的营养补充不足,容易出现饥饿感,导致摄入的食物增加;其次只吃素会导致饮食摄入的比例失衡,米饭、馒头面包等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主食摄入比例增加,碳水化合物会在摄入人体后转化为脂肪酸,脂肪酸进一步转化会形成甘油三酯,也就是脂肪。所以说,只吃素并不代表不会患上脂肪肝,相反的,如果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过多,更容易形成脂肪肝。

过度节食不可取

当下不少女性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和玲珑的曲线,选择严格的节食控制,其实过度节食同样是不可取的。过度的节食会导致其他器官的脂肪的过度分解,分解后短时间内过度释放的脂肪酸会过多的消耗肝脏内的谷胱甘肽,导致丙二醛和肝细胞的脂质过氧化,进而导致肝细胞反复的炎症损伤。因此,临床上不建议过度节食,减肥需有度,儿童控制在每周0.5-1kg,成年人控制在每周1.5kg左右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田广俊
擅长疾病:
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肝硬化、重症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患者不能吃什么东西?肝血管瘤的饮食方案

肝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治疗肝血管瘤疾病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但是,人们对肝血管瘤患者的饮食还有许多需要了解的地方,肝……详细>>

南方医院感染病论坛举行 中美合作提升感染病防治水平

2013年3月27日,第一届南方医院感染病论坛暨美国布朗大学Elefterios Mylonakis客座教授受聘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详细>>

肝硬化患者呼吸道出血该怎么办?三方法有效缓解出血

肝硬化疾病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是导致死亡率十分多的一种疾病,所以肝硬化患者,要及时的治疗,但是对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该怎么办这一问……详细>>

有关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疗误区 偏方治大病轻视抗病毒治疗

我国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的人群达到二千余万人次,但是真正的接受正规抗病毒治疗人数只有二三层。慢性肝炎不断发展为肝硬化、肝坏死和肝癌。慢性肝炎……详细>>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各种肝炎预防方法不同!

病毒性肝炎是受到嗜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脏病变,有很强的传染性,常见的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尤其是乙肝发病率最高,80%的原发性肝癌是……详细>>

  • 田广俊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