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感染乙肝病毒=得乙肝?带你走出病毒性肝炎的10大认识误区

2020-08-05 11:51: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现存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000万例,其中90%未得到治疗。治疗率这么低,与大众对于病毒性肝炎的认知水平不足有关。为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林潮双教授,将在此对病毒性肝炎的常见认识误区做一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大家真正认识和了解病毒性肝炎。

误区一:肝炎都具有传染性,肝炎病人都需要隔离?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并非所有肝炎都具有传染性,例如单纯性脂肪性、酒精性、药物性、自身免疫性等,都属于非传染性的肝炎。

病毒性肝炎常见的主要分为五种,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林潮双教授认为,病毒性肝炎确实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患者也并不需要进行完全的隔离,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即可。

误区二:日常接触也会传染乙肝、丙肝?

日常生活接触,如相互交谈、握手、拥抱、接吻、共餐等行为,并不会传染乙肝、丙肝。

在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中,其中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是急性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感染者往往是进食了被甲型和戊型肝炎病毒所污染的海产品,如被污染的虾蟹、贝壳类等食物;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则通常是慢性的,它们有共同的传播途径,包括性传播、母婴传播、输血等传播途径。

因此,日常接触很难满足肝炎病毒的传播条件,大家只需针对不同的传染方式,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即可,无需对病毒性肝炎患者惧而远之。

误区三:感染乙肝病毒,就是得了乙肝?

感染了乙肝病毒,即通过乙肝两对半检测,hbv呈阳性。需要注意的是,携带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了乙肝病毒,并非一定会发病。乙型肝炎可以分为多种临床类型,包括病毒携带者,肝炎轻、中、重度,肝硬化,肝衰竭等。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若能够控制好,可以仅是终生携带病毒,而不会使肝炎病发。

误区四:乙肝是不治之症?

感染了乙肝病毒确实不容易转阴,有可能终生携带病毒,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终生携带病毒就会影响寿命。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控制得好,跟正常人生活并无太大差异。且经过临床医学的不断努力,也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经过有效的治疗,能够获得表面抗原的转阴。相信不久的将来,乙肝也能够成为真正的可治之症。

误区五:乙肝一定会发展成慢性?

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慢性的肝炎病毒,大部分感染以后患者会发展成慢性的。尤其在我国,乙肝主要是以母婴传播方式感染,这类感染者可能会终身携带病毒。但也有一部分人是急性感染,特别是成年才感染乙肝病毒,这种通常是急性的,有90%-95%的人有机会表面抗原转阴。

误区六:得了乙肝=得了肝癌?

乙肝-肝硬化-肝癌,是我们熟知的肝炎三部曲,很多人会因此以为得了乙肝,就迟早会发展成肝癌。

林潮双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想法,虽说乙肝是肝癌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导致肝癌发病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丙肝、酒精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等。有统计显示,大概70%-80%的慢性肝炎患者中,有5%-10%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肝癌。

误区七:乙肝病毒可以母婴传播,不能要小孩?

乙肝病毒确实可以通过母婴传播,但这并不意味着乙肝父母不能够要小孩。感染了乙肝病毒的女性想要生小孩,可以进行密切的临床观察,必要时采取母婴阻断措施。目前乙肝母婴阻断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口服抗病毒药物,二是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现在通过采取母婴阻断措施,宝宝出生后携带乙肝病毒的几率低于1%。

误区八:乙肝妈妈母乳喂养,孩子就会中招?

林潮双教授指出,乙肝妈妈能否进行母乳喂养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乙肝妈妈怀孕过程中服用妊娠B类抗病毒药物,产后若可停药,且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此类情况的妈妈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另一种情况,若产后需继续服用妊娠B类抗病毒药物,此类情况的妈妈是否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尚未定论,但对于服用替诺福韦者,指南并不反对母乳喂养。

误区九:大三阳比小三阳更严重?

乙肝病毒感染以后,通常采用乙肝两对半检测,来判断乙肝感染的血清学状态,最常见的就是大三阳和小三阳。大三阳是指乙肝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三项阳性;小三阳是指乙肝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三项阳性。

林教授指出,临床评估乙肝病情的严重性,并不完全依靠乙肝两对半检测,更关注的是病毒量以及肝功能的情况。通常乙肝大三阳的传染性相对较强、病毒复制也比较活跃,但若小三阳患者的乙肝病毒DNA高,肝功能转氨酶也异常,则病情并不一定会大三阳患者轻。

误区十:抗病毒药物吃这么久会伤肝?

服用乙肝抗病毒药物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并不会因此反而损伤肝脏。但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需要注意避免对其他器官带来损伤,例如肾脏,因此在服药的过程中需要密切观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潮双
擅长疾病:
参与全国临床药理基地病毒性肝炎药物治疗的临床研究工作,主攻感染性疾病,在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重...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