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出现肝硬化什么原因?常与这5大因素有密切关系

2020-06-02 07:55:48      

肝脏在体内肩负解毒和排毒的作用,同时具有造血功能。而平时生活中的暴饮暴食、不规律的生活等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由于在肝脏周围几乎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因此当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时,往往不会有明显症状表现出来。等到患者的肝病到达肝硬化期,此时肝细胞往往已经出现大面积坏死,若没有及时治疗,就可引起继发性感染、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脑病等。

哪些因素会引起肝硬化?

1、酗酒

喝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家庭朋友聚会、结婚喜宴、各种应酬等都离不开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身体后会转化成乙醛,会对肝细胞直接带来损害作用,使得肝细胞出现大面积坏死。若仍然没有改掉酗酒的坏习惯,不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最终诱发肝硬化。

2、滥用药物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保健品,药物进入身体后经消化道吸收入血液中,然后药物抵达病患处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最后再经过肝脏和肾脏代谢排出体外。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会对肝脏带来一定毒性作用,如磺胺类药、四环素和他汀类药物以及红霉素等,会引起肝损伤,诱发肝硬化。当患有疾病时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3、受到病毒感染

常见的肝炎病毒有甲肝、乙肝、丙肝和戊肝,以上病毒性肝炎都有一定的传染性,特别是乙肝发病率极高,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最为严重。肝炎病毒会对肝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尤其是慢性肝炎可引起肝硬化,若没有得到积极治疗会诱发肝癌。

4、长期接触有毒害物质

生活中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进入体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如黄磷、砷焦油、沥青和四氯化碳等,长期接触以上物质会对肝脏带来伤害,易引起中毒性肝硬化。最常见的是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发霉的食物中,不仅引起肝硬化,甚至诱发肝癌。

5、其他原因

当患有心包炎和心肌衰竭时,会使得肝脏一直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导致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甚至会引起淤血性肝硬化。另外自身胆管受到堵塞时,会使得大量胆汁淤积对肝细胞带来损害,诱发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除此之外,肝豆状核变性和血色病,会引起代谢异常也会增加患上肝硬化风险,还有不能忽略血吸虫病,同样是高危因素。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保肝护肝工作,预防大于治疗,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多注意休息,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预防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

肝硬化频繁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肝硬化是常见肝病,导致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呢?哪些原因导致肝硬化频繁出现?详细>>

肝硬化会传染吗?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会传染吗?对于肝病来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传染。肝病中较为常见的肝硬化是否具有传染的可能性呢?与此同时,又会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肝硬化呢……详细>>

骨质疏松跟肝硬化的密切关系

这是因为肝脏在骨骼新陈代谢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骨的基本结构钙质需要维生素D的协助才能从肠道吸收,当血液中钙质浓度下降时,维生素D将协助……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硬化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化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详细>>

肝硬化与脾脏有什么关系?治疗肝硬化切除脾脏是什么原因?

肝硬化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血管破裂,是目前造成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疾病发作往往比较突然,并且大出血容易导致患者失血性休克,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