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最爱哪些人?你是这6类人中的其中之一吗?

2020-05-24 07:55:29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疾病,其主要表现是食欲减退,讨厌油腻食物,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和全身无力等。乙肝患者若放任不管,可能会导致转化为慢性肝炎,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人们常说预防大于治疗,乙肝高危人群需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一些高危人群。

乙肝最爱哪几类人?

1、儿童

和成人相比,儿童肝脏血液供应丰富,肝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但免疫系统还没有健全,不能及时清除侵入体内的肝炎病毒,易产生免疫耐受。所以儿童一旦感染乙肝病毒,成为慢性携带者的几率极高,特别是有肝炎家族史的。

2、孕妇

怀孕后母体必须补充足够营养物质,才能满足自身所需营养和胎儿生长发育,这样可加重肝脏负担,同时降低抗病毒能力,使得乙肝病毒进入身体后不能及时被清除,因此孕妇是乙肝的高危人群。

3、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人

总是在路边卫生条件差的小店吃饭、有多个性伴侣、多次刺青穿耳孔、因为病情需求输血或血制品的人,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会更高。

4、大量喝酒的人

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酗酒可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肝炎或肝硬化。99%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可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酸,乙酸会直接侵害肝细胞,使得脂肪浸润或肝细胞炎症或变性,最终对肝脏带来严重伤害。

5、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衰弱,且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降低,流向肝脏的血液有所减少,减弱肝脏吸收、代谢和解毒能力。一旦乙肝病毒侵入不能及时清除,而导致出现乙肝。

6、免疫力差的人

免疫力差的人是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其中包括乙肝。当乙肝病毒进入身体后,免疫系统不能识别和清除乙肝病毒,从而受到感染,最终导致乙肝发作。

温馨提示

以上6类人是乙肝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工作。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凡是家庭中有肝炎患者,家庭成员需接种乙肝疫苗,这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刺青和打针,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发病人群 乙肝的发病原因 乙肝

这5类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你是不是其中之一?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脂肪肝开始频频出现,现已成为第二大肝病。许多人觉得脂肪肝是小病,只要多吃几天素,瘦下来就好了。其实不然,脂肪肝并不是……详细>>

我国十分之一人口患乙肝 乙肝患者能正常生活吗

乙肝能治疗好吗?我国拥有者着约1.3亿的乙肝携带人群,其中乙肝患者约有3000多万。这就表示,我国乙肝大三阳的患者也有着庞大的群体,乙肝……详细>>

乙肝患者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乙肝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身边,乙肝患者无处不在。根据有关媒体的相关报道显示,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详细>>

乙肝往往也会“跟着男人走”

据报道,感染乙肝病毒的男性比女性多3倍,发展成肝硬化及死亡率均明显高于女性,1000例男性乙肝带毒者中有14例发病,而女性仅有7例发病。……详细>>

乙肝最“喜欢”从事哪些职业的人?

从事哪些职业的人容易感染乙肝?职业分类的不同,乙肝感染的概率也不同。乙肝感染的几率和自身的体质、所从事的行业有密切的关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