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脂肪肝逆转 但有的人却发展成了肝癌?

2020-05-28 07:55:38      

脂肪肝对身体的影响可大可小,轻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表现,重者则可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使肝病发展成肝癌。通常来说,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要早期诊断,做好生活方面的调理,接受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是能够有效恢复正常的。那么, 为避免脂肪肝持续发展甚至诱发肝癌,该做好哪些方面的调理呢?

为什么有的脂肪肝逆转,有的却发展成肝癌?

1、减肥

肥胖型的脂肪肝患者通过减肥,维持正常体重,肝功能很大几率能够恢复正常。体重超标,仍然不减肥,会给身体带来诸多伤害,甚至可导致发生癌变。体脂指数超过30就算是超重,要有意识的把体重降到正常水平,尽量控制在18.5~24.9之间,这样能减轻脂肪肝程度,同时也能让肝功能有所改善。

2、饮食习惯

平时少吃高脂肪、高盐分和高糖分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够让肝功能逆转。仍然顿顿吃得很饱,从来不控制热量摄入,势必会发展成癌变。脂肪肝患者必须控制热量摄入,同时优化饮食结构,一日三餐不能吃得太饱,每顿饭只吃七到八分饱即可。只要脂肪肝患者没有其他原发病,可以尝试一日两餐,再加一餐低糖分水果,大约坚持三个月左右,就能改变不良的进食习惯,帮助肝脏减脂。另外,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五谷类等,不仅能补充营养而且饱腹感强,能减轻肝脏代谢负担。

3、运动

脂肪肝患者每天运动30分钟,能有效消除肝脏堆积的脂肪。若仍然久坐不动,饭后立马躺下就可能会发生癌变。每天要坚持做中等量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打乒乓球、游泳或慢跑跳绳等,每天运动30~40分钟,每周至少达到4~5天,运动时以心率加快和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等身体适应之后,再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能帮助脂肪消耗。

4、定期体检

每年定期去医院做健康体检,包括肝功能检查和肝脏B超检查,能评判出肝脏健康情况,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好用药量。但有一部分患者从来没有重视体检,势必会让病情恶化。

5、治疗原发疾病

有一部分脂肪肝是因为原发病引起的,如高血脂或糖尿病,只有控制脂肪肝,及时去除病因,才能让肝脏恢复正常。若不重视原发病治疗可能会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是因为酗酒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引起的,因此要建立合理平衡的饮食结构,不能吸烟喝酒,适当的喝淡茶,多参加体育锻炼,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护理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

同样是肝癌,为什么有的人能治愈,有的人却失去了生存机会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逐渐上升,生活中有一些人患上肝癌后治疗痊愈,有些却预后愈后效果差,丧失生存期。让很多人疑惑,同样是肝癌,为什么治疗的……详细>>

你以为脂肪肝是小病?错,不重视治疗可能发展肝癌!

别看脂肪肝属于常见的疾病,早期属于可逆的过程,若是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等,其实脂肪肝所带来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肝脏本身。详细>>

肥胖与脂肪肝有什么关系?不胖的人为什么会患脂肪肝?

脂肪肝是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肝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4的人群都患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在25%左右,并且有逐年提……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会大吃大喝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如果身体里面的脂肪没有被分解出去就会集聚在肝脏里面,对肝脏造成……详细>>

脂肪肝会发展为肝癌吗?做好3点,逆转进程

说到富贵病,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脂肪肝。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疾病,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饮食不当导致的。很多脂肪肝患者都担心一个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