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要做哪些检查?这8种肝病需要检查这些项目!

2020-04-21 07:55:46      

发生在肝脏的疾病有很多,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炎和免疫性肝病等,都是肝脏的常见疾病。一旦发现身体有肝病症状时,需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来确诊,因为肝脏健康对身体而言非常重要。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肝病检查项目是有所不同的。

肝病如何检查?

1、脂肪肝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前者是因为喝酒引起的,后者和脂肪食物摄入太多、营养不良有关。需去医院做腹部ct和腹部超声检查,必要情况下需进一步做肝功能和血脂检查。此外,需排除其他肝病的可能性,若怀疑肝硬化或肝纤维化,需做肝脏弹性和肝纤维化四项检查。

2、胆汁淤积性肝病

胆汁淤积性肝病需做肝功能检查,尤其是碱性磷酸酶和谷氨酰转氨酶检查。另外也需做自身抗体谱和腹部超声检查,若仍然不能明确诊断,需进一步做肝穿刺。

3、病毒性肝炎

若怀疑病毒性肝炎,需要去医院做病理学检查和肝功能,同时要做凝血四项以及肝脏超声检查。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肿瘤标志物随访,若有肝纤维化的情况,需做肝弹性检查、血常规和肝纤维化四项。

4、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先检查腹部超声和肝脏功能,与此同时做自身抗体谱相关检查。通过以上检查仍然不能确诊,需进一步做肝脏穿刺。

5、药物性肝损伤

通过排除的诊断方法才能确诊药物性肝损伤,患者要列举出最近所吃的药物。同时也要做腹部超声和肝功能检查,有必要的话做肝脏弹性检测。

6、肝囊肿或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或肝囊肿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随访,主要是做腹部ct或超声,同时要定期检查肝功能,以免发展成肝病。

7、肝硬化

引起肝硬化的因素有很多,需找出基础性的病因,做超声检查来看看有没有腹水。有必要的话需进一步做胃镜,能明确有没有出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除此之外,也必须检查肿瘤标志物、血氨以及血常规。

8、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时先找出病因,进行免疫学和病毒学检查。此外要做ct和肝脏超声等影像学检查,排除淤胆性肝病以及脂肪肝。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哪种肝脏疾病,都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发展成肝纤维化,加快向肝硬化及肝癌发展进程。必须戒掉烟酒,不能滥用药物,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检查内容 肝病的检查 肝病

肝病要如何检查?这8种肝病的检查项目会不同!

肝病在早期时症状不是很明显,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身体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很容易会以为是得了消化道疾病。这需要根据症状表现结合一些检查……详细>>

肝病需要检查哪些指标?这6大指标检查少不了!

肝脏是人体比较大的代谢器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检查的时候,需要针对肝功能进行检查,各项指标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来反映出肝脏出现了生化……详细>>

怀疑肝病要做什么检查?这4项目检查不可少!

肚子胀又称为腹胀,一般情况下胃病、肠道疾病会导致腹胀,也因此大多数人出现腹胀,会做肠道相关检查,很多忽略肝病。其实腹胀也和肝病有关系,如……详细>>

肝病患者日常需做哪些检查?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大家都知道肝病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了解肝脏受损的程度以及目前所用药物是否合适,医生会根据患者检查结果调整用药方案。那么对于肝病……详细>>

肝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当肝细胞坏死时,GOT、GPT才释放至血液中,因此,有人认为称作「肝发炎指标」,比称作肝功能指标更适合。而GOT、GPT数值的高低,与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