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为什么建议肝病患者吃七分饱?主要因为这几个原因!

2020-04-21 07:55:45      

肝脏在人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却又异常脆弱。肝脏承担着身体消化代谢功能,若日常饮食不当,就会增加肝脏负担。尤其是肝病患者,必须牢记所禁忌的食物,同时建议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

为什么肝病患者最好吃七分饱?

每顿饭吃得过饱,摄入的总热量超过身体所需要的,会增加肝脏负担,引起脂肪过剩,升高血脂,引起心脑血管硬化。长期吃的太饱,也会引起身体肥胖和肝脂肪浸润,当达到晚期时可出现肝硬化或老年痴呆症,影响身体健康。习惯性便秘也会诱发早期肝硬化,因为肝病患者的消化功能减弱,过剩的食物变成粪便后会长时间在肠道中滞留,体内的有害物质增多,不能及时排除体外,毒素慢慢的积累,被大肠二次吸收,远远超出肝脏解毒能力,从而加重疾病。另外,过剩的食物也会通过血脑屏障,对中枢神经系统带来损害。特别是肝功能不良时,会促进肝性昏迷以及肝脑综合症,因此建议肝病七分饱。

肝病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1、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中热量高,长期高脂肪饮食会导致身体肥胖,升高血脂水平,引起脂肪肝。同时也会增加胆固醇含量,加重肝脏负担,影响其正常运转。另外也不能喝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肝脏中可转化成乙醛,对肝脏带来直接损害作用,可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加重原有的疾病。

2、辛辣刺激性食物

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本身肝病患者体内胃酸过多,这样会使得胃肠道黏膜出血、水肿和糜烂,甚至会加重病情。另外,少吃大蒜,大蒜中分泌的某些物质,会加重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导致胃肠道功能受到阻碍,使得患者没有食欲、恶心和厌食。大蒜会降低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引起消化道功能障碍和贫血,不利于病情康复。除此之外也不能吃松花蛋,松花蛋含有大量蛋白质,蛋白质在体内分解成氨基酸,易引起氨中毒和肝昏迷,甚至会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如菠菜、黄瓜、西红柿和芹菜等。等病情好转后,再逐渐增加蛋白质摄入,选择优质蛋白质和生物价高的,如瘦肉、蛋类和奶类等,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另外,也应多吃含硒的食物,如香菇、海藻和芝麻等,有利于肝细胞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禁忌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吃七分饱有好处 这4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生活中的所有营养元素必须从饮食里面来获取,但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也是有一定的讲究,吃错了食物会加重其病情。另外肝病患……详细>>

为什么建议肝病患者只吃七分饱?这些饮食禁忌要牢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管是哪种疾病,只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就能够辅助治疗疾病,加快了病情的康复,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也是如此,但是营养专家认为,肝……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几个饮食宜禁!

市面上的美食多种多样,相信每个人都抵制不住美食所带来的诱惑。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是一定要谨慎,需要做到2吃3不吃来保护肝脏。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这四种物质要限制!

在生活中患有肝病的朋友并不少见,由于生活以及饮食的各种原因,肝病的发生率在日益上升。而很多肝病患者在治疗的期间对于饮食注意也是比较模糊的……详细>>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5点事项要牢记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肝脏,导致出现各种肝脏问题,比如肝炎、酒精肝等。平时的饮食上脂肪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经常的大量饮酒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