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为什么不推荐乙肝携带者进行病毒治疗?与普通乙肝患者有哪些区别?

2020-03-25 17:26:30      

乙肝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部分人群虽然没有乙肝的症状,但却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是指身体里有病毒存在,能够感染病人,但是患者本身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也没有引起肝脏或其他全身相关组织的损伤。

那么普通乙肝患者与乙肝携带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普通乙肝患者与乙肝携带者区别在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都是高病毒载量;而慢性的乙型病毒性肝炎是已经过渡到免疫清除阶段,表现为转氨酶反复的升高,甚至伴有肝脏的纤维化、肝脏的坏死。

很多人对于“携带者”和“患者”的概念傻傻搞不清楚。尤其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可能更会“一脸懵逼”:”如果我检测出携带病毒了难道不是感染了吗,为什么说我还不是患者呢?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的真正区别在哪里呢?”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田广俊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慢性乙肝患者和乙肝的携带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乙肝的患者具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而乙肝的携带者却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所以在临床上针对慢性乙肝患者和乙肝的携带者有不同的治疗措施,乙肝的患者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来纠正症状;而对于乙肝携带的患者,治疗措施就是要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防止病毒的入侵,同时注意每三个月或者到半年做定期的复查肝功能,超声或者HBV-DNA的定量。

那么临床上为什么不推荐乙肝的携带者进行病毒治疗呢?

临床上不推荐乙肝携带者进行病毒治疗是因为患者的肝功能是正常的,而且治疗效果不佳。

很多慢性乙肝的患者都会进行抗病毒治疗,但是乙肝携带者却无法进行病毒治疗,这是为什么呢?田广俊主任医师指出,这是因为乙肝的携带者,其人体的免疫系统和乙肝病毒之间处于平和状态,肝功能是正常的,这个时候患者的肝脏炎症,肝脏的坏死并不明显,处于乙肝免疫耐受状态。而在这个时候给乙肝携带者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效果是不理想的。

本文指导医生:
田广俊
擅长疾病:
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肝硬化、重症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乙肝 病毒治疗 乙肝携带者

乙肝携带者和乙肝患者有什么区别?

乙肝患者和乙肝携带者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在报刊等的普及下,人们对于乙肝已经有初步的了解,但是对于乙肝患者和乙肝携带者的区别还是不了解,因此……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乙肝携带者治疗3原则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怎样治疗呢?乙肝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应该正确的认识其危害性,经常熬夜、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都是不利于……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乙肝携带者能痊愈吗?

乙肝携带者可以治愈吗?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人体感染乙肝病毒,但肝功能正常,且没有乙肝的症状和体征。但是乙肝不管以哪种形式存在,对于患者本身……详细>>

乙肝携带者必须治疗吗?乙肝携带者婚育注意啥

我国现有约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大多数的预后都比较好,不要轻信什么转阴的灵丹妙药。定期到医院随访,完全可以做一个健康人。“大三阳”……详细>>

乙肝携带者与慢性乙肝患者区别在转氨酶

在乙肝人群中,分为“乙肝携带者”和“乙肝病人”。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转氨酶的情况。如果转氨酶正常,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都叫“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