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精肝会不会癌变?不要慌 做到这几点能预防!

2020-03-18 07:55:10      

俗话说小酌怡情,很多人喜欢饭前喝点酒来刺激食欲。平时各种聚会以及应酬中也离不开酒,但若长期酗酒,是可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导致酒精肝的。患有酒精肝并不是简单戒酒就能恢复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

酒精肝会诱发肝癌吗?

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摄入量超过肝脏所代谢的能力,就会下降肝脏功能,导致肝硬化。肝硬化会加快肝细胞转换率,产生大量致癌因子,所以会引起肝癌。据相关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有长期酗酒的坏习惯,酒精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和解毒。喝酒越多,酗酒时间越长,患上肝硬化或肝癌的几率就会增加。

患有酒精肝怎么办?

1、立马戒酒

酒精肝第一要务就是戒酒,酒精会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毒害作用,大量喝酒会引起肝细胞坏死,影响肝脏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让病情越来越恶化。轻度酒精肝只要戒酒半年以上,就能让病情有所好转,期间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2、均衡摄入营养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可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奶类、豆类和瘦肉等,有利于肝细胞再生和修复。此外要合理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以免引起酒精性脂肪肝。

3、多注意休息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减少熬夜,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若酒精肝严重的话需绝对卧床休息,不能让身体太劳累,这样才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有利于肝细胞修复。此外,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以及游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和抵抗力,避免受到病毒入侵。

4、科学规范性治疗

一旦确诊酒精肝要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改善营养不良或肥胖症,防止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合理使用抗炎保肝药物来治疗酒精性肝炎和肝纤维化,这样能防止向肝癌或肝硬化进展。重症酒精肝患者,则需应用糖皮质激素抗炎治疗。

温馨提示

酒精肝是难以恢复的,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接受科学规范性治疗,才有利于肝脏康复。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戒掉烟酒,同时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护理 酒精肝癌变的可能性 酒精肝

得了酒精肝担心癌变?不要慌 坚持做到这4点会慢慢变好!

长期过量饮酒对于肝脏的损伤很大,就会容易诱发酒精肝。面对酒精肝,人们的态度也有些许的两极分化,有的认为酒精肝完全没有必要在意,依然喝酒我……详细>>

酒精肝会癌变吗

长期大量饮酒很容易导致酒精肝,酒精肝会癌变吗?专家指出酒精肝和原发性肝癌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酒精肝患者在生活中长期不注意,有酒精肝不戒酒……详细>>

酒精肝会不会传染?4个好方法帮你来拒绝酒精肝!

喝酒越多,患上酒精肝的风险就会越高,因为酒精肝主要是因为大量喝酒,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害所引起的,如果没有得到治疗,可能会引发肝硬化甚至肝……详细>>

酒精肝会不会传染?出现这4大症状要警惕是酒精肝!

酒精肝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疾病,大多数都是因为过度饮酒导致的。因此爱喝酒人士一定要对酒精肝相关症状多加了解,尤其是需要经常喝酒应酬的中年……详细>>

预防酒精肝要做到“劳逸结合”

无论脂肪肝还是酒精肝,其发病机理都与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息息相关。肝病专家指出,应酬多,喜饮酒,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加上精神萎靡、生活散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