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和乙肝病人吃饭会不会被传染?这4大传播途径要小心!

2020-03-02 07:55:28      

乙肝是受到乙型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可以通过血液、性行为以及母婴垂直传播。有些人会担心,自己和乙肝患者吃饭,有没有可能被传染。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不会被传染?

正常情况下和乙肝一起吃饭,并不会被传染乙肝病毒。若吃饭时双方都出现口腔溃疡,才可能被感染乙肝病毒。发生口腔溃疡后,口腔黏膜受到损伤,防御和隔离病毒能力下降。乙肝病毒可能粘附在餐具或唾沫上,吃饭时会因为餐具接触或加菜,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另一方。虽然和乙肝病毒吃饭传染几率很低,但要做好防范工作,若吃饭时出现口腔溃疡,尽量选择公筷夹菜,避免各个餐具间接触,预防感染。

乙肝会通过哪些方式传播?

1、血液和医源性传播

输入被感染的血浆、全血液、血清或其它血制品会传染给他人。若孕妇携带病毒,会通过产道对新生儿带来垂直传播。若怀孕晚期出现肝炎,会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不过随着医学发达,能降低垂直传播的几率。

2、医源性传播

修脚、补牙,所使用的医疗器械,如口腔器材针具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没有彻底消毒或处理不当有可能被传播。多个人同时用一个注射器也是医源性乙肝传播的途径,同时要警惕血液透析。

3、生活密切接触

和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时间密切接触,尿液血液、唾液乳汁胆汁和分泌物,都有可能会污染物品或器具,乙肝病毒会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一般被污染的物品,含有的乙肝病毒量低,根本达不到治病目的,能快速被吞噬细胞所消灭。

4、性接触传播

性生活不注意卫生、有多个性伴侣或者同性恋等性行为,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这种传播包括夫妻之间的传播,因为乙肝的唾液中有乙肝病毒,接吻时因为皮肤粘膜受到损伤而传染。另外口腔有溃疡、牙龈出血或咬伤时,不能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接吻。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接种乙肝疫苗能让体内产生抗体。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补充足够蛋白质,能提高身体免疫防御功能。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保持积极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传染 乙肝

和乙肝患者吃饭会不会传染?乙肝病毒的3大传播途径要避开!

据统计,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7000多万例,而且很多患者并没把这当回事,甚至没有接受任何治疗。对于这一点,很多人心里都是有点后怕。因……详细>>

输血会感染乙肝吗?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要小心防范!

目前乙肝的发病率在不断增高,很多人都开始关注乙肝。想要预防乙肝,自然就得先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大部分时候这些传播就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详细>>

与乙肝患者吃饭会被传染?你得了解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病毒感染率能够达到7%,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乙肝传染性比较强,并且没有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所以很多人都……详细>>

乙肝病毒的4大传播途径,早知道早预防!

乙肝是我们所熟知的病毒性肝炎,它具有可怕的传染性,严重的危害,以及各种让我们头皮发麻的症状。对于这一类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我们多半是对他们……详细>>

要离乙肝病人远远的?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一定要了解

人们听见乙肝,通常会闻之色变,认为是传染性非常强的一种疾病。在面对乙肝病人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特别的谨慎小心,像惊弓之鸟一般。其实是很多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