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病人要少吃粗粮?这4大饮食禁忌千万不要触犯!

2019-12-25 07:33:24      

得了肝硬化以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这种症状相对来说比较严重,除了长期服药治疗以外,还要做好饮食调理。尤其要注意不可以吃一些有害肝脏健康的食物,防止肝硬化症状加重。肝硬化病人还要注意不能吃得太饱,注意有一个良好的情绪,生活中不要生气动怒,这样才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延长病人的生存期。

肝硬化病人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不能吃油腻性食品

肝硬化病人不适合吃刺激性食品,尤其要注意不可以吃油腻性食品。油腻性食品最主要的成分就是脂肪,本身不容易被代谢掉,而且还容易堆积在肝脏表面,这很容易导致肝硬化症状不断加重。肝硬化病人确实需要营养饮食,但要注意不可以吃太多的油脂,吃菜的时候要少放油,这样也能减轻肝脏的压力,有利于病情的控制。

2、少吃粗粮

肝硬化病人要注意少吃粗粮,很多肝硬化患者可能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肝硬化病人比较容易出现门静脉高压这种症状,门静脉高压容易引起连带作用,有造成胃底部静脉血管变形的可能性,会造成血管变粗,血管壁变得比较薄弱,所以肝硬化病人尽量少吃粗粮,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平时尽量多吃一些柔软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一些粥。

3、不能吃辛辣的食品

肝硬化患者不适合吃辛辣的食品,偶尔少吃一点是可以的。辛辣的食品当中都含有一定成度的辣椒素,很容易造成血管扩张,肝硬化患者本身肝脏处的静脉血管就很脆弱,尽量减少这些不必要的刺激。吃一些过辣的食品,还有可能造成肝硬化病人肝脏处异常出血,对治疗一点好处都没有,肝硬化病人要注意这点。

4、不可以喝酒

有些肝硬化病人平时是比较喜欢喝酒的,但是要注意出现肝硬化以后就不可以再喝酒了,最好做到一滴酒都不要沾。无论是白酒还是啤酒,都含有一定程度的乙醇,这种物质进入肝脏当中会破坏肝细胞,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喝酒容易加重症状,所以一定要做到戒酒,肝硬化病人平时要注意多喝水,茶叶也要少喝。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肝硬化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有了一定的了解。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同时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尤其要注意不可以吃一些对疾病不利的食物。肝硬化病人不适合吃粗粮,容易造成胃的出血,而且不可以吃油腻性食品,会增加肝脏的代谢压力。肝硬化病人要注意不能喝酒,最好做到滴酒不沾。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病人不能吃坚硬的食物?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日常保养的话,会导致病情恶化,甚至会发展成肝癌。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注重饮食调理,在平时要多吃一些能……详细>>

晚期肝硬化病人的饮食禁忌

晚期肝硬化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尤为注重好细节,饮食的好坏与否关系到肝硬化疾病的治疗。因此来说,病人应该合理的把握好自己的饮食,正确的饮食能够……详细>>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的病人应该十分注重饮食方面的禁忌,那么肝硬化病人的饮食禁忌都有哪些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肝硬化补成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如何饮食护肝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病人常常存在饮食误区,往往认为经常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