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病人不能吃坚硬的食物?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9-02-11 00:39:07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日常保养的话,会导致病情恶化,甚至会发展成肝癌。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注重饮食调理,在平时要多吃一些能够保暖干燥的食物,要注意饮食禁忌,关于肝硬化病人的饮食禁忌是比较多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肝硬化病人不能吃粗糙坚硬的食物?

对于肝硬化病人来说,很多情况下都有食管静脉曲张的现象,这种病人是不能够吃太过坚硬和粗糙的食物,在平时应该避免吃花生和瓜子等坚果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导致食道静脉和胃底静脉受到损伤,容易出现消化道出血。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软烂食物,要多喝汤和多喝粥,就能够调养身体,而且有利于消化。

除此之外肝硬化还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

饮食禁忌一,不要过量的吃高蛋白食物

有的病人认为患了疾病就应该多进补,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过度进补的话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那么就会引起病情加重,经常吃鸡蛋和肉类食物,来补充营养,易导致肝性脑病的发生。

饮食禁忌二,不要吃发霉的食物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些发霉的食物会直接导致癌症的发生,特别是黄曲霉素这种毒素,容易诱发肝癌,是一种致癌物质,所以肝硬化病人在平时,不要吃霉变的大米和小米以及花生和玉米等。

饮食禁忌三,不要吃盐和糖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一定要控制盐和糖分和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肝功能受到了限制,对盐和糖以及脂肪的分解和代谢都受到了限制。所以肝硬化病人应该避免吃炸麻花和蛋糕以及烧烤和油炸等食物,要避免和各种碳酸饮料。

饮食禁忌四,不要过量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患上肝硬化之后肝功能会比较差,对食物的解毒和代谢功能也会降低,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避免喝酒,以免病情加重,除此之外还应该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会引起肠胃道不适症状发生,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哪些鱼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肝硬化病人生活禁忌

目前,中国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约为2000万人,其中近25%~30%慢性乙肝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15%肝硬化可发展为失代偿期肝硬化,5%~2……详细>>

肝硬化不能吃“糙粮”?肝硬化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是“肝癌三步曲”中最接近肝癌的一环,如果患者没有认真服药治疗和保养的话,那么转化为肝癌的可能性极大。一旦患上肝癌,患者遭罪不说,生……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类食物不能吃!

出现了肝硬化的患者应该说已经处于比较危险的情况,因为肝硬化如果不及时进行控制,下一步就为发展成为肝癌,而肝癌会对生命造成非常大的威胁。因……详细>>

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一些疾病出现之初,很多患者并没有注意到它的发生,这样就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给疾病的治愈造成困难,尤其是肝硬化疾病,如果患者发现比较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