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2019-12-24 09:39:01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它属于日常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患者通常在肝硬化早期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表现,一般会在偶然的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肝硬化的问题,一旦发现肝硬化应该尽早地进行控制,否则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情况发生。治疗和控制肝硬化应该以综合性的治疗手段为主,保肝护肝的药物结合日常的饮食调理。

肝硬化应该如何进行食疗?

1、选择正确的主食摄入足够的热量

肝硬化的患者一般不坚硬不易于消化的食物,因为有可能会对肝脏造成刺激,引起消化道出血,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在主食的选择上要尽量吃一些柔软于消化的,比如面包、馒头、面条等,还应该多吃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的粗粮、谷物等。同时还要注意热量的摄入,因为如果体内热量充足,那么可以使蛋白质的消耗降低,这样可以有利于肝脏负担的减轻,而且充足的热量也对蛋白质的合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摄入优质蛋白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因为它可以为人体提供氨基酸,尤其是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应该更多的摄入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一般牛奶、鱼肉、禽类、鸡蛋等食物里面的蛋白质都属于优质蛋白,可以被人体充分的利用和吸收,同时里面还含有比较丰富的微量元素和无机盐等,都是能够起到保肝作用的物质,因此这些食物可以被视为保肝的重要食物。

3、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b族能够起到很好的保肝护肝作用,能够预防脂肪肝的形,而维生素c可以起到排毒解毒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e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护肝作用,因此维生素的摄入要全面,要充足,可以通过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粗粮、谷物等,来摄入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

4、彻底戒酒

酒精是引起肝病的一个主要因素,其中酒精性脂肪肝就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而戒酒是控制和治疗脂肪肝的有效途径,这样可以使病情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肝硬化患者应该彻底戒酒。

温馨提示

以上是日常饮食中肝硬化患者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要注意营养的全面和多样化,营养充分可以有效改善肝硬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饮食原则 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通常指患者肝部大量纤维化,肝脏能力失衡严重。由于肝脏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因此若肝硬化症状较轻,依然可以维持基本……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患者到底怎么吃才对?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大原则!

很多人觉得,得了肝硬化就离肝癌不远了。但其实肝硬化早期如果能够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大多数人的病情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饮食?医生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

肝硬化是由多种原因并且在反复发作下导致的慢性肝病,肝硬化虽然严重可危及性命,但也不代表一定会导致死亡。因此一旦患上疾病也不应该报有绝望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