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为什么经常吃火锅容易患甲肝?教你3招来预防!

2019-11-09 01:23:36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所以有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火锅的温度能够让身体快速暖和,也能够让人享受美食一番。但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虽然吃火锅能够让身体暖和,也能促进彼此感情,但经常吃火锅很容易导致甲肝出现,所以要格外注意。

为什么经常吃火锅容易出现甲肝?

有很多人认为吃火锅菜品样式多样,营养丰富,能够让身体全面吸收,而且在冬季吃火锅能够让身体快速暖和,特别是一些喜欢吃肉类的人,他们会将肉类在火锅里面烫一下就让自己食用,却不知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让身体很容易导致甲肝,因为甲肝主要是身体接触一些病毒导致,而在经吃火锅的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吃到一些不熟的肉类或者是海产品,就很容易让这些食物中所带有的一些甲肝病毒传染身体。有研究发现,甲肝病毒在60℃的环境下可以存活12个月,100℃以下需要加热5分钟才能被杀死,另外除了甲肝病毒,一些寄生虫也可以通过火锅传播,所以喜欢吃火锅的人要格外注意。

喜欢吃火锅的人要注意怎么样降低甲肝出现几率?

一、肉尽量要薄

大多数喜欢吃火锅的人在吃火锅的时候会选择多样化的肉,而在烫煮的时候会容易吃到一些没有煮熟的肉类,所以在选择菜品先要尽量选择一些比较薄的肉,肉比较薄在烫煮的时候容易熟,也就能将里面的病毒完全杀死。

二、海产品要多煮几分钟

如果是选择一些海产品,如牡蛎、生蚝等,这些海产品在烫煮的时候要多煮几分钟,因为海产品中所含的甲肝病毒是比较多的,在100℃下还需要足够5分钟才能够被完全杀死,所以海产品要多煮几分钟才能够让病毒完全杀灭。

三、餐具要分开

在吃火锅的时候要尽量专人专用筷子,而在烫煮食物的时候要使用公筷,这样能够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一些有甲肝病毒潜伏的人群。

总的来讲,在冬季吃火锅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只有提高警惕才能够避免甲肝的出现,虽然偶尔的吃火锅不会带来影响,但提高警惕能够更降低甲肝的出现几率。另外在平时也要注意做好甲肝的预防措施,毕竟在冬季甲肝很容易出现,所以在冬季要让自己提高警惕,不喝生水,食物要煮熟,尽量避免和甲肝患者接触,才能让甲肝远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预防 吃火锅易患甲肝的原因 甲肝

冬季为什么容易患甲肝?教你3招来预防!

冬季是甲肝多发季节,流行性较强。甲肝多在儿童和青少年中传染,不过最近几年成年人发病率也有所提高。甲肝虽为自限性疾病,不经治疗通过自身的免……详细>>

儿童为什么容易患甲肝?

甲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儿童,甲肝更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传播。详细>>

15岁以下孩子最易患甲肝 该如何预防甲肝传播

甲型肝炎一般来说预后很好,较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托儿所和幼儿园中,感染甲型肝炎的儿童出现临床症状者不多,发生暴发性肝功能衰竭等症……详细>>

吃海鲜容易患甲肝? 夏季怎么预防甲肝?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很多人都喜欢去海边玩水、喝酒、吃海鲜来缓解夏日炎热。而在夏季,甲肝是一种高发的疾病。因此,肝病专家提醒广大朋友要注意……详细>>

为什么会患甲肝?可能你做了这3件事!

肝病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多见,主要分为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甲型肝病很容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的病症。当下在儿科门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儿童出现甲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