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冬季为什么容易患甲肝?教你3招来预防!

2019-01-11 07:39:15      

冬季是甲肝多发季节,流行性较强。甲肝多在儿童和青少年中传染,不过最近几年成年人发病率也有所提高。甲肝虽为自限性疾病,不经治疗通过自身的免疫力就可痊愈,但孕妇、婴幼儿等人群被传染甲肝则有可能发展成严重肝炎。乙肝人群再次被传染到甲肝,就会使原本乙肝的病情加重,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冬季为何甲肝频发呢?

冬季甲肝频发的原因还是在于甲肝的传染源,也就是海鲜上。冬季气候寒冷,人们都爱吃热气腾腾的火锅达到御寒的目的,而海鲜便是除了牛羊肉外人们首选的涮锅食材。海鲜生物多是潜水生物,水中的颗粒会通过它自身的过滤,沉积在肝脏中。甲肝病毒也会以同样方式沉积,通过肝脏渗透在身体中。海鲜中的甲肝病毒要经100°C的沸水煮5到6分钟才能完全杀死。但人们吃海鲜为了保证海鲜的鲜美味道,不是生吃就是过一遍水就捞出来。尤其是在吃海鲜火锅的时候,经常一沾沸水就捞起吃,根本不能杀死海鲜携带的甲肝病毒,因此就很容易被传染上甲肝。甲肝通过消化道和饮食传播,就很容易造成甲肝的流行。

甲肝要怎么预防呢?

1、接种丙种球蛋白

由于儿童等人群体内甲肝的抗体比较少,容易被传染上甲肝。因此要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使体内产生甲肝抗体,在甲肝流行高发期保护身体不被传染。尤其是婴幼儿,不光抗体少,体质也相对成年人来说较差,更应该接种丙种球蛋白。

2、注意饮食

注意饮食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注意饮水的卫生。饮水上注意不要喝生水,因为生水很可能被污染造成含有甲肝病毒。所以喝水要把水煮沸烧开,沸水可以杀死甲肝病毒。二是注意食物的卫生。生吃水果时要洗净,可以用蔬菜水果专用的洗液清洗。吃花哈、蛤蜊等海鲜时,切忌生吃,要充分洗干净后充分煮熟或炒熟后再吃。爱吃海鲜火锅的要让海鲜从锅里煮至杀死甲肝病毒的程度再入口,防止甲肝病毒的侵袭。

3、少接触甲肝患者

在甲肝流行高发期,应该少去人流量大的公共场合,少去不卫生的饭馆吃饭。去饭馆吃饭时要自己带餐具,或者用开水冲分烫餐具达到杀毒的目的。尽量少去看望甲肝病人,去看望时要注意尽量少的和病人一起吃饭,以免被传染。

4、早发现、早预防

甲肝在爆发之前有段时间的潜伏期,但也是有症状可循。尤其是容易高发的婴幼儿人群,家长和老师应该密切观察,如有甲肝的症状应迅速隔离,并且对场所进行充分消毒,以免扩大甲肝的传染人群。

冬季甲肝频发,尤其在青少年和儿童间更是传播性极强。因此,在甲肝流行高发期的冬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甲肝的流行。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预防 冬季患甲肝的原因 甲肝

为什么经常吃火锅容易患甲肝?教你3招来预防!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所以有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火锅的温度能够让身体快速暖和,也能够让人享受美食一番。但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虽然吃火锅能够让身……详细>>

儿童为什么容易患甲肝?

甲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儿童,甲肝更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传播。详细>>

吃海鲜容易患甲肝? 夏季怎么预防甲肝?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很多人都喜欢去海边玩水、喝酒、吃海鲜来缓解夏日炎热。而在夏季,甲肝是一种高发的疾病。因此,肝病专家提醒广大朋友要注意……详细>>

15岁以下孩子最易患甲肝 该如何预防甲肝传播

甲型肝炎一般来说预后很好,较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托儿所和幼儿园中,感染甲型肝炎的儿童出现临床症状者不多,发生暴发性肝功能衰竭等症……详细>>

为什么会患甲肝?可能你做了这3件事!

肝病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多见,主要分为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甲型肝病很容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的病症。当下在儿科门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儿童出现甲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