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如何服用药物?脂肪肝的日常要点

2019-10-28 10:59:4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需要服用药物吗?脂肪肝应该要如何服用药物呢?脂肪肝患者是否需要服用药物控制和治疗病情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断,所以不可擅自服药或者停药。与此同时,脂肪肝在生活中也要多多注意才行哦。

脂肪肝如何服用药物

并不是全部的脂肪肝患者都会有血脂升高的症状。脂肪肝的类型中有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只有小部分患者可能会有血脂变高。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就较为复杂,例如糖尿病、肥胖,甚至是遗传等等,其中也会有少数脂肪肝的因素并不够清楚。所以,就算是非酒精性的脂肪肝也可能会有一部分的患者会有血脂升高的症状。

血脂不高的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血脂药,对治疗脂肪肝没有任何意义。脂肪肝同时患有高血脂也不可随意服用降血脂的药物。原因是大多数的降血脂药物都会使血液里的脂质在肝脏中代谢,患了脂肪肝的肝脏原本就存在脂肪代谢障碍,对从血中突然来到的脂质更加难于处理,因此就会全部在肝脏中,这样毫无疑问会导致脂肪肝的严重。所以,专家认为,长时间的服用降血脂药者可发生门静脉炎、门静脉周围纤维化,甚至可促进脂肪肝向肝硬化发展。

一旦发展为脂肪性肝炎,或伴有血脂、血糖、肝功能等异常时,除上述行为控制外,尚需一定药物辅助治疗。必须要注意的是,目前并没有能够完全治疗脂肪肝的药物。现如今的治疗脂肪肝药物只能针对其病因、发生机制、相关疾病,均有副作用,因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接下来,再来看看脂肪肝在生活中应注意什么吧。

脂肪肝的日常要点

上市场买东西。拣选低脂、高纤维食物,和大量蔬果。均衡的健康饮食有维持肝脏正常运作的功用,予人精力充沛的感觉。

多用纯天然的清洁用品。因为通过皮肤和呼吸吸入的毒素和化学物质,都会是肝脏来处理。浓烈的化学产品用的越少,肝脏负荷愈小。

开车﹑多步行。运动能加强体力,尤其是肝脏,可抵抗病毒、疾病及污染物侵袭。

适度运动。强调适度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单纯脂肪肝和肥胖者应增加活动量以促进脂肪的消耗,一般2小时步行12公里才能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坚持跑步也可促进脂肪的消耗。肝炎合并脂肪肝者要视病情而定,转氨酶明显升高时,应以休息为主,接近正常或正常时可逐渐增加运动量,活动时以自觉周身微微汗出,休息后无疲劳感为宜。有条件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脂肪肝究竟要如何服药,必须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王羽 )

哪些人易患脂肪肝?脂肪肝的日常护理

脂肪肝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可能会患上,有一些人群是高发人群,是需要多注意预防的。那么,这些脂肪肝高发人群都是哪些呢?在患了脂肪肝后又应该注意……详细>>

脂肪肝日常怎样预防?脂肪肝的常识

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脂肪肝虽然不算极为严重的肝病,但是如果高发人群没有注意预防,就会容易出现症状。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有……详细>>

脂肪肝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脂肪肝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必须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对辅助脂肪肝的治疗会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在这里,为……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检查确诊呢?脂肪肝在检查时要根据具体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法,受检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才能更顺利的进行……详细>>

脂肪肝患者如何进行药物治疗?脂肪肝患者的药物治疗知识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和饮食有关的疾病也随之而来,其中脂肪肝就是一个常见的,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一旦患上脂肪肝这种疾病,就会伤害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