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应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2019-10-07 09:54:0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患者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注意补充哪些营养因素呢?饮食在脂肪肝的治疗过程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各种营养元素对脂肪肝的治疗和控制都会有所帮助。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的饮食和病因分别是怎样的吧。

脂肪肝吃什么好

高蛋白:蛋白质中许多氨基酸,如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都有抗脂肪肝作用,高蛋白可提供胆碱、蛋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使脂肪变为脂蛋白,有利于将其顺利运出肝脏,防止脂肪浸润。并且蛋白质有较高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可刺激新陈代谢,适当提高蛋白质的质量,有利于减轻体重;蛋白质每天供给go~120克。

适量热能:过高热能使脂肪合成增多,加速脂肪肝病变,应适当控制热能。对正常体重者,轻工作时为0。 13千焦/千克;体重超重者供给o.08~o.11千焦/千克,使体重逐渐下降,有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维生素:患肝病时肝脏贮存维生素能力降低,如不及时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维生素缺乏。为了保护肝细胞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脂肪肝患者应多食富含各种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茵藻类等。

微量元素硒:硒与维生素E联用,有调节血脂代谢,阻止脂肪肝形成及提高机体氧化能力的作用,对高血脂症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动物性食物如肝、肾、肉、蛋和海产品等都含有丰富的硒。

食物纤维及矿物质: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多选用蔬菜、水果和菌藻类,以保证足够数量的食物纤维摄入。既可增加维生素、矿物质供给,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有良好作用。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脂肪肝的出现呢?

脂肪肝的常见病因

营养过剩者是因为长时间的过度摄入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等元素,而这些元素无法在身体内完整的利用,导致剩下的营养物质变为脂肪而沉积下来,导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

营养不良的肥胖人群也容易导致脂肪肝,不过并非瘦人就不会患脂肪肝。瘦人患脂肪肝的原因是因为长时间的营养不良,导致了维生素和蛋白质的缺乏,就会出现因为营养不良而导致的脂肪肝。比如由于患有慢性肠道疾病、长期厌食、节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使肝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其中以高TG(甘油三酯)血症关系最为密切,绝大多数常伴有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

脂肪肝的具体饮食,应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吃什么好

脂肪肝该这样科学减肥 平时饮食多补充硒元素

脂肪肝是可以逆转的,患者千万不要等到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那时候就别指望治好了。那么患有脂肪肝要如何减肥呢?详细>>

中老年脂肪肝的饮食治疗 补充6营养素

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脂肪肝,因此,治疗中老年脂肪肝最好采用饮食治疗,补充必要的营养素,纠正营养失衡。详细>>

脂肪肝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脂肪肝怎么治疗?

在生活质量逐渐提高的今天,人们变得富足起来,但是有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疾病。其中脂肪肝就处于前列,病因是由于肝细……详细>>

脂肪肝饮食 要注意3大营养素合理搭配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检查对脂肪肝诊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很多人对脂肪肝的检查还存在错误的认……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脂肪肝该补充蛋白质吗?

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市常见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体检时被检查出患脂肪肝时,往往是轻度的,人们都不太重视,简单地认为多运动,少吃肉就行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