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区疼痛要注意,可能是这几种肝病的信号!

2019-09-25 01:26:58      

肝区疼痛人们势必想到肝脏疾病,肝脏疾病主要包括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要分清是什么因素引起的肝区疼痛,并且做好调理。

引起肝区疼痛的因素有哪些?

1、肝炎

急性肝炎期间患者肝区疼痛难忍,虽然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但是肝脏外包有一层肝包膜,附着很多的感觉神经末梢。肝炎急性期间肝细胞会出现炎症肿胀,肝脏也会跟随肿大,把包膜绷得很紧,影响了感觉神经末梢,从而引起疼痛感。若是包膜和毗邻组织出现粘连时,肝炎发展成肝肿大或者慢性肝炎时,当做了重体力劳动、吃的过饱、便秘或者体位出现突然变动的时候就会牵拉肝包膜,从而引起刺痛感或者牵拉性的疼痛感。

2、脂肪肝

当患上脂肪肝时因为肝脏出现肿大,肝包膜过度的处于伸张状态,对感觉神经带来一定的刺激,从而引起肝区疼痛,患者会出现叩击痛或者压痛。也有一小部分脂肪肝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肝区疼痛,同时伴随着持续性的发热、反跳痛、白细胞数目增多。

3、肝硬化

轻度肝硬化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也不会感觉到肝区疼痛,但是部分人群会出现身体消瘦、没有任何食欲,身体虚弱以及恶心呕吐,同时伴随着肝脏肿大,此类人群会出现肝区的隐痛。

4、肝癌

随着癌细胞的生长会增大肝包膜的张力或者肝癌细胞会浸润在肝包膜,从而引起肝区疼痛,这说明已经达到了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腹部有明显的不适感,疼痛感集中在右侧的肝区部位,一般呈现持续性的钝痛或者刺痛,尤其是到了夜间疼痛感加剧。

温馨提示

除了肝病引起的肝区疼痛外,也有可能是胆囊炎所引起的。胆囊炎患者肝区疼痛位置比较固定而且有明显的压痛感,疼痛感可能会向右肩膀或者后背部放射。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养肝和护肝的工作,避免吸烟喝酒,尽量不要熬夜。大量喝酒的话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降低了净化血液的能力,大量的毒素会在肝脏里面堆积,从而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损伤。每天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滋养,增强了解毒以及代谢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的疾病因素 肝病 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千万不要小觑,可能是这6种肝病的信号!

肝脏区域在人体的右侧部位,当右侧出现疼痛的时候,说明肝区已经出现了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肝病检查,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肝区疼痛……详细>>

出现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病吗?

肝区疼痛是肝病的主要征兆,但出现肝区疼痛却不一定是肝病,引起肝区疼痛的疾病有抑郁症、肝病、肝癌和肝区附近的脏器组织病变。出现肝区疼痛最好……详细>>

肝区疼痛肝癌的信号

肝脏再生能力很强,将动物肝脏除80%,生理活动尚不能紊乱,而且10~20天可以长成原来肝脏的重量。根据这个原理,早期手术切除肝癌乃是根治……详细>>

肝区疼痛怎么检查?常揉腹部可缓解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症状,那么肝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呢?肝区疼痛又该怎样来缓解?下面为大家介绍缓解肝区疼痛的方法。详细>>

肝区疼痛不都是肝病 肝区疼痛可能预示肝癌

临床上,不少乙肝患者都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肝区疼痛表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损害,需要积极治疗。专家乙肝患者,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很多,要区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