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导致肝癌高发的4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2019-08-23 07:51:33      

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人们的隐形杀手,肝癌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发生在肝炎以及酗酒的人群身上,要找出肝癌的高发因素并且做好预防工作。

肝癌的高发因素有哪些?

1、忽视了防治乙肝工作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因素,肝癌患者会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过程。虽然肝癌没有任何传染性,但是乙肝病毒会通过母婴、性接触以及血液传播。对于肝炎患者来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接种乙肝疫苗。如果是父母有肝炎的话,备孕前一定要做好母婴阻断工作,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抗病毒治疗。

2、吃了发霉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一级致癌物质,吃的越多患上肝癌的几率就会越高。黄曲霉毒素一般会隐藏在含淀粉比较高的食物上比如土豆大米花生等,食物如果没有保存好的话会导致发霉,从而产生此物质。要把粮食以及粮油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筷子和勺子每半年更换一次,尤其是使用木质的菜板或者筷子一定要保持其干燥,定时清洗。多吃富含叶绿素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能够降低黄曲霉毒素的毒性。

3、不节制的吸烟和喝酒

平时工作应酬以及家庭聚会时离不开烟酒。酒里面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会形成乙醛,乙醛对肝脏带来直接的毒害作用,同时也会诱发肝癌。当大量的乙醛在身体里面集聚时会引起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另外酗酒也会诱发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同时加快了肝炎向肝癌发展的进程。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另外要远离二手烟。

4、身体肥胖及糖尿病

肥胖和肝癌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肥胖容易引起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当肝脏持续性受到炎症刺激时就会让肝脏里面的内纤维组织过度增生,从而演变成肝硬化,肝硬化再发展成肝癌。另外糖尿病也会增加患上肝癌的几率,血糖浓度太高时会让肝细胞过度的增殖,刺激了肝细胞的分裂,下降了免疫力,从而诱发肝癌。通过运动以及节食的方式来控制体重,控制好血糖,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水的卫生,不洁净的水里面会含有节球藻或者微囊藻具有促癌和治癌的功效。尽量在家里安上终端净水器来保证用水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发的原因 肝癌的诱因 肝癌

肝癌高发很可怕,4大诱因早知道早好!

人们虽然对癌症会很是惧怕,但是还是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认为癌症离我们很远。其实对于癌症,人们还是不能够太过于忽视,因为那些致癌……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谨防!

肝脏上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也会正常的排毒和代谢。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阻碍代谢以及解毒功能,让身体发射出来警报。对于肝……详细>>

肝癌高发的原因有哪些?不要忽略这4个隐形炸弹!

原发性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生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这让人们很是担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肝癌发生率逐年升高。其实在我们身边藏着很多……详细>>

导致肝硬化的4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肝硬化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患者只能通过药物的方式来提高生活质量,控制病情,要及时找出导致肝硬化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做好生活中的护……详细>>

肝硬化很危险,4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肝硬化是一种多种病因长期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是常见的一种慢性肝病,它会对人整个肝脏的正常运行和功能产生很大的损害。如果肝硬化得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