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肝硬化?这4种中药治疗效果好!

2019-08-22 07:26:13      

肝硬化属于慢性肝病,主要是因为酒精肝或者肝炎所引起的,此类患者因为肝细胞坏死而让肝脏变形变硬。肝脏具有解毒功能是药三分毒,如果乱服用药物的话,会对肝脏带来更大的伤害,不妨选择中草药来治疗。

中医怎么治疗肝硬化?这4种中药治疗效果好!

1、决明子

决明子味苦,性微寒,能入大肠经、肝经及肾经,具有利水通便和清肝明目的功效,同时也缓解大便干结以及看东西模糊。决明子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氨基酸以及维生素,能降低肝脏里面的毒素和垃圾,清除体内多余的脂肪,具有清肝火以及疏肝泻、解肝毒效果。必须经过炒过捣碎的决明子才能够辅助治疗肝炎,让药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决明子不能单吃,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和其他食材或者中药配伍。

2、蒲公英

蒲公英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寒,能够入胃经和肝经,可达到清热解毒以及利尿散结的效果,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肝炎。蒲公英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另外有机酸和胆碱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帮助清理肝脏里面的毒素,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起到了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同时也预防了酒精肝。蒲公英的根和叶都能够入药,可以单独使用。

3、赶黄草

赶黄草性温,能归肾经和肝经,具有活血散瘀以及清热解毒的效果,同时也能够利水消肿,里面含有很多的活性成分,能保护肝细胞,缓解了肝炎,降低了药物以及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4、鸡骨草

鸡骨草性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利湿退黄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疏肝止痛,能辅助治疗湿热黄疸、胃部胀痛等。里面含有大量的黄酮类物质、氨基酸以及皂苷、生物碱以及黄酮类物质能改善肝脏功能,特别适合于肝脏功能免疫低下及反复性的肝炎患者。必须要购买干燥的鸡骨草,直接放在水里面泡代茶饮用,但是不适合于体虚的人群。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能不吃药就不要吃药,能使用中药解决的尽量不要使用西药。每天要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保持肝脏处于最佳状态,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能长时间的面对电脑,以免出现肝血不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中药治疗肝硬化腹积水

中医中药治疗肝腹水主要是根据肝硬化、肝腹水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确立了解郁调气,软肝柔肝、健脾和胃,滋阴利水的治疗法则,根据病程长短、病情……详细>>

中药治疗肝硬化的效果如何?

大家知道的,很多肝脏疾病到后期都会出现肝硬化。对于肝硬化来说,一定要积极有效的治疗。在肝硬化的治疗中,中药也有很好的疗效。下面介绍的中药……详细>>

肝硬化可以用药治疗吗 几种中药可治疗肝硬化

在肝硬化治疗过程中免不了要使用药物,治疗肝硬化的药物主要有西药和中药,由于西药副作用比较大,患者往往难以忍受折磨,所以很多患者会选择中药……详细>>

肝硬化的中药治疗

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往往都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接下来就让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有关肝硬化中药治疗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对正在接受治疗……详细>>

中医调理肝硬化的方法 准确辨证治疗效果好

早期肝硬化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肝,中期则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又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并发症出现。那么,不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