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2019-07-30 07:44:2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日常饮食要怎么安排?肝炎的饮食最基本的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两点对于肝炎患者来说是必要要做到的。接下来,介绍一下肝炎日常饮食的宜与忌吧。

肝炎患者吃什么好

高蛋白饮食。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物质基础;患肝病时,因肝脏细胞受损害,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质进行修复,并增强免疫功能,所发要求在保肝疗法中给予高蛋白饮食,一般为每日供给蛋白质97.5-130克,若有血氨增高者,则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还应注意供给蛋氨酸,胆碱,卵磷脂等抗脂肪肝物质,故每天要适量进食含量丰富的动物蛋白和蛋氨酸的食物,如淡菜,鱿鱼,瘦肉,蛋,鱼,豆类及豆制品等。

发菜。发菜系野生藻类植物,其形如丝,黑如发,故得名发菜,据说发菜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一种藻类植物,有“活化石”之称。据测定,发菜100克内含蛋白质20.3克,碳水化合物56.4克,钙2.56克,铁200毫克,还有多种微量元素和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是一种高蛋白的营养食品。

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肝炎患者可以合理地摄食蛋类,以每天不超过2个为宜。

蘑菇。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还具有抗菌、抗癌的作用和健脾开胃的功能。

蜂蜜和蜂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那么,肝炎患者不能吃的又是什么呢?

肝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酒。酒的主要成分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害作用。酒精可促进肝内脂肪的生成和蓄积,长期过量饮酒的人,常常发生脂肪肝,对于原有肝炎患者更易发生或加重病情。

大蒜。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有刺激作用,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欲和食物的消化,可加重肝炎患者厌食、厌油腻和恶心等诸多症状。研究表明,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及胃肠道缺血和消化液分泌减少。这些均不利于肝炎患者的治疗。

松花蛋。无论是肝炎患者还是健康人都不宜大量及长期食用松花蛋,这是因为在制作松花蛋过程中含有一定量的铅,而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大量及长期食用松花蛋,导致人体内铅的含量增加,不仅会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琉松,还会引起铅中毒

臭豆腐。臭豆腐是经过发酵制成,在发酵过程中很容易被污染,并且还含有大量挥发性盐基氨以及硫化氢等,这些都是蛋白质分解的腐化物质,吃多了则会有损健康。所以肝炎患者应忌吃臭豆腐。

以上肝炎饮食的宜与忌,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饮食 肝炎不能吃什么 肝炎吃什么好

对于肝炎患者饮食宜忌生活多注意

肝炎患者饮食宜忌你了解了吗?肝炎治疗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一味强调休息而忽视了合理饮食,也是不科学的,所以在饮食方面也要做好。健康的……详细>>

肝炎患者不宜多吃糖 肝炎饮食5禁忌

肝炎饮食要注意什么?有人认为,肝炎病人多吃点糖可以补充营养不足,不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专家称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那么,肝炎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病饮食 肝炎患者不宜吃过烫的食物

肝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炎患者的食道血管有曲张的现象,不能受刺激,因此肝炎患者不宜吃过烫的食物。详细>>

肝炎患者以热为主宜饮绿茶

有热症的肝炎患者最宜饮用的就是绿茶,绿茶清热的作用最好,并且能够使人精神清爽。对慢性肝炎伴有五心烦热、口干口苦、牙龈肿痛灯光情况的患者,……详细>>

肝炎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饮食对任何的疾病都会有所影响,肝炎也不例外。肝炎患者日常饮食是否安排合理就会影响到控制病情。通常情况下,肝炎患者要了解的饮食基本常识是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