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这3种肝炎很常见,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

2019-07-23 07:51:40      

肝脏在身体中承担着代谢合成解毒以及消化的功能,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势必会引起病理性的生理现象,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要了解肝炎的一些常识并且做好护理工作。

常见的肝炎都有哪些?

1、乙肝

乙肝是因为受到了多种因素所导致的肝细胞发生变性水肿炎症或者坏死。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恶心呕吐,没有任何食欲以及持续性的发烧、右腹部疼痛和黄疸等。防止乙肝的最好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要定期去医院做乙肝病毒抗体滴度检查,当发现滴度降低时应该再次接种乙肝疫苗。虽然乙肝并不一定会转化成肝硬化或者肝癌,但是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2、脂肪肝

脂肪肝是因为在肝脏里面有大量的脂肪沉积所引起的代谢性肝脏疾病。当摄入太多脂肪时会增加肝脏负担,从而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当肝细胞受到损伤后会降低其分解脂肪的能力,从而在肝细胞中堆积,最终导致肝细胞出现炎症坏死,甚至会发展成肝纤维化及肝硬化。脂肪肝主要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酒精的代谢产物会影响肝脏中脂肪的代谢,从而堆积在肝脏中。大鱼大肉的吃总是吃高胆固醇高油腻的食物会让脂肪沉积,从而产生代谢问题,诱发非酒精性的脂肪肝。

3、药物性肝炎

肝脏属于身体中最大的解毒器官,容易受到毒物的侵害。药物本身带有毒性或者药物的代谢产物,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吃药越多患上药物性肝损伤的几率就会越大。药物性的肝损伤发病非常的隐秘,刚开始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对于体质比较差的人群来说可能会出现皮肤和眼白部位黄染、讨厌油腻的食物、腹胀及全身无力,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出现急性的肝衰竭。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也不能自行增减药量。对于长时间使用要的人群来说,每两个星期去医院做一次肝脏功能检查。如果必须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必须要同时服用护肝药。

温馨提示

肝脏非常的脆弱而且很重要,必须要做好护理工作,不能滥用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来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肝炎的常识 肝炎的症状 肝炎

注意,这4类人容易患肝炎,一定要谨防!

肝炎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炎症,主要表现为病人肝肌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低下,被肝炎所困扰的病人有很多,肝炎的发病原因较为复杂,但是一般都是生……详细>>

慢性肝炎有哪几种?2大预防措施要做好!

病毒性肝炎可分为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肝炎病毒通过感染病毒的人的血液感染,或与血液成分混合的体液和渗出物发生感染,然后病毒开始破坏肝细胞。……详细>>

肝炎好了后还会复发吗?这3种食物一定要远离!

肝炎患者会出现腹部胀痛,食欲明显减退,厌油,恶心呕吐,全身无力等,只要患者选择正规的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够控制好病情,最终达到……详细>>

得了肝炎一定会传染吗?这4种肝炎并非一定具有传染性!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一听到肝炎就会避而不及,都认为肝炎是会传染的,不能接触肝炎患者。就连日常的握手、拥抱、共同进餐都不能。但其实盲目害怕会给……详细>>

肝炎传染性强,这4种传染方式一定要谨防!

肝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肝部疾病,其治疗周期相对漫长。很多家庭无法承受长期住院观察,很多地区也无法接收如此多的肝炎患者,因此大部分肝炎患者都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