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好的人都在做这7件事,快快学起来!

2019-07-13 07:50:18      

平时没好好养肝,容易引起相关的肝脏疾病比如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和肝癌等。为了身体健康必须做好养肝工作,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想要肝好应该怎么做?

1、戒掉吸烟喝酒坏习惯

酒精会在身体中代谢成乙醛,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同时紊乱了脂肪代谢,加快脂肪的堆积,容易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等,被吸入身体中会增加肝脏负担,破坏肝细胞修复。

2、控制体重

身体越肥胖患上脂肪肝的风险就会越高,因为脂肪容易在内脏和腰腹部堆积,从而影响了肝细胞的修复,所以要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多锻炼身体来加快脂肪的代谢,男性腰围控制在90厘米以下,女性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

3、保证充足睡眠

在凌晨是肝脏自我修复的黄金时间段,如果总是熬夜的话势必会影响其过程,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睡眠,睡觉前避免吃得过饱,也不能做重体力以及重脑力的劳动。学会调节好情绪,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面对一切。

4、保持低脂肪饮食

虽然脂肪肝是因为大量的脂肪堆积所引起的,但是身体不能缺乏脂肪,不然会影响肝脏的运转。饮食方面以低脂肪为主,以瘦肉类、鱼肉等来代替红肉,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5、适量吃高蛋白质食物

肝脏离不开蛋白质,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尽量选择低热量,同时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类、鱼类、蛋类、豆类或者奶制品等。

6、适当的补充糖类

糖分能保护肝脏,糖类在肝脏里面能转化成糖原被储存起来,当身体需要能量供应的时候,就会从肝脏里面释放出来,从而转化成葡萄糖为体内提供能量。另外肝脏正常的运转也离不开糖分。

7、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

B族维生素能够加快食物在体内的代谢,帮助修复肝脏功能,防止肝细胞发生变性及坏死,预防脂肪肝的产生。维生素a能抑制肿瘤的生长,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吃一些发霉以及腌制的食物,因为里面会含有黄曲霉毒素以及亚硝酸盐,增加对肝细胞带来的毒害作用,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养肝 肝脏

6个养肝的简单方法,快快学起来!

春天阳气生发,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只要做好养生工作,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眼过度或者总是熬夜就会对肝脏带来损害,除了要减少对肝脏带……详细>>

1吃、2做、3压帮你养好肝,快快学起来!

经常加班熬夜、应酬不断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肝脏承担着代谢和消化、解毒的功能,只要肝脏出现毛病势必会牵动全身,只有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滋……详细>>

养肝护肝的6个小妙招,快快学起来!

肝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承担着消化、分泌、代谢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在我们身体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们的“小心肝”一定要保护好,那么……详细>>

你的肝还好吗?养肝需要做好这4件事!

在我们身体里面肝脏是最大的器官,承担的责任也是最大的,要帮助身体排出有毒物质,同时要合成蛋白质以及固醇等。并且肝脏还要调节身体里面的激素……详细>>

唱歌也可以养肝?养肝的5个小妙招快学起来!

现在年轻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再加上电子产品的普及,有一部分人群晚上睡觉前总是玩电脑或者手机,势必会影响到睡眠,减少了睡眠的时间,长时间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