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1吃、2做、3压帮你养好肝,快快学起来!

2019-03-27 07:57:31      

经常加班熬夜、应酬不断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肝脏承担着代谢和消化、解毒的功能,只要肝脏出现毛病势必会牵动全身,只有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滋养,才能够发挥其正常功能。

怎么才能养好肝?

多吃护肝的食物

优质蛋白质能够帮助肝细胞修复及再生,所以应该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比如白肉、奶类、豆制品等。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物能药食共用,比如大豆燕麦、葛根和枸杞子等,养肝和护肝效果是你所预想不到的。

坚持做护肝操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做干洗腿的运动,双手要紧紧的抱住一侧大腿根,从上往下摩擦到脚踝部位,然后再往上摩擦,反反复复能够刺激肝经,为肝脏提供充足血液。也可以适当的揉揉小腿肚子,用两个手指来夹紧小腿肚子,做旋转揉动的运动。

按压护肝穴

檀中穴属于护肝穴其一,在双乳头中间的部位,把双手叠加在一起对此穴位按压,能排除肝郁,刺激了胸腺,提高了免疫系统。足三里穴也是护肝穴,在小腿的上部,把手握成拳头状用力的捶打,此方法具有补肾养肝以及养脾胃的功效。

保护肝要守好哪些关卡?

1、守好喝酒关

少量喝酒能够促进肝脏阳气升发,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不能贪杯。因为肝脏代谢酒精有一定的限制,如果多喝酒的话会伤害到肝脏了,超过了肝脏所代谢的承受范围,势必会引起酒精中毒,遇不到生命健康。

2、守好喝水关

在春天一定多为身体补充水分,这样能够为自己补充体液,同时增强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提高了基础代谢率,多喝水能够促进胆汁消化腺以及胰液的分泌,帮助排出身体的废物以及代谢产物,减少了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

3、守好饮食关

过饱过饥会导致消化液分泌异常,紊乱肝脏机能。所以要均衡饮食,合理的搭配脂肪、蛋白质以及矿物质,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高油脂的食物。

温馨提示

每天抽出适当的时间来做户外活动,比如打球或者打太极拳等,不仅能够促进全身气血的通畅,同时也强身健体,保护肝脏。学会压制住自己的脾气,生气不能超过三分钟,乐观的对待一切。选择宽松的衣服让身体得到舒展,肝脏得到血液滋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妙招 养肝方法 养肝

6个养肝的简单方法,快快学起来!

春天阳气生发,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只要做好养生工作,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眼过度或者总是熬夜就会对肝脏带来损害,除了要减少对肝脏带……详细>>

养肝护肝的6个小妙招,快快学起来!

肝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承担着消化、分泌、代谢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在我们身体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们的“小心肝”一定要保护好,那么……详细>>

肝好的人都在做这7件事,快快学起来!

平时没好好养肝,容易引起相关的肝脏疾病比如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和肝癌等。为了身体健康必须做好养肝工作,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详细>>

唱歌也可以养肝?养肝的5个小妙招快学起来!

现在年轻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再加上电子产品的普及,有一部分人群晚上睡觉前总是玩电脑或者手机,势必会影响到睡眠,减少了睡眠的时间,长时间下……详细>>

这几种食物养肝效果好,快快吃起来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肝脏持续受损而发生肝病,也正是肝病的高发让很多人开始害怕,担心自己的肝脏出现问题而不能正常的工作,也……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