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盛要注意饮食,送你4个饮食技巧去肝火

2019-07-11 07:13:40      

中医认为肝脏是气血之源,在炎热的夏季容易出现肝火旺盛,容易让大量血液在肝脏里面集聚,从而引起肝气郁滞,不利于血液循环,即使只要掌握正确的饮食习惯就能帮你浇灭肝火。

夏季肝火旺盛如何饮食?

1、以清淡饮食为主

一日三餐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豆类、瘦肉类以及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为身体补充能量,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适当的补充锌、硒、钙等微量元素,能提高肝脏的解毒以及代谢功能,降低患上肝癌的风险,阻挡外来细菌和病毒对肝细胞带来的损伤。合理的补充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能对抗对肝脏有害的自由基提高其消化功能。但要控制吃动物内脏,牛羊肉和海鲜的量。

2、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

尽量不要采取熏烤、煎炸的烹调方式,因为这样的食物属于高油腻的,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从而加重了肝火旺盛问题,不利于肝脏的养生。在烹调食物时越简单越好,比如蒸煮凉拌等。尽量不要吃高热量及高油腻的食物,因为脂肪需要肝脏里面分泌出来的胆汁来帮助消化,从而加重了其负担。

3、掌握进餐的习惯

肝脏不仅有解毒代谢的功能,同时也帮助食物的消化。暴饮暴食或者狼吞虎咽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以及肝脏负担,影响了肝细胞在夜间的修复。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也能给肝脏足够的时间来修整。晚餐不能吃的太晚和太饱,安排在傍晚6:00~7:00,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帮助食物的消化。

4、多吃养肝的食物

中医认为酸味入肝经,不妨选择山楂,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化合物成分,能促进胃肠道消化,帮助降低血脂,保护肝脏。百合也是不错的选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蛋白质以及淀粉,具有润肺止咳、保肝护肝和养心安神的功效。海藻类的食物比如紫菜或者海带等能减轻肝脏解毒负担,能吸收体内的重金属排除体外。

温馨提示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夏季饮食不能贪凉,不能喝直接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饮料,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肝火旺盛的人心烦意乱,出现这几个症状提示你应去肝火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当肝脏上火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出现了肝火旺盛,接下来就……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按摩4个穴位帮你去肝火!

众所周知熬夜伤害肝细胞,尤其是到了春天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另外也可以找到相应的穴位来进行按摩,达到……详细>>

这3种情况可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调理肝火旺盛要做到2点!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不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已经成为现下年轻人的常态,因此不少人都有肝火旺盛的困扰。然而由于肝火旺盛大多并不会危及生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