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夏季这3件事易伤肝,你有可能每天都在做!

2019-07-01 07:53:41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免疫机能比较衰弱,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可能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甚至会加快向肝硬化以及肝癌发展的进程。

夏季哪些事情会伤害肝脏?

1、不节制喝酒

在夏季的夜晚,很多人喜欢吃烧烤并且搭配着啤酒白酒以及洋酒等。不管是什么样的酒类都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直接伤害到肝细胞,所以要引起警惕,切不可大意。但是含有酒精的溶液,进入身体中都必须通过肝脏来进行分解,分解的过程中会让肝细胞因为缺氧而出现坏死以及肝纤维化。

2、吃的过于精细和油腻

肝脏能帮助脂肪、蛋白质以及糖分的分解和代谢,所有的食物进入胃肠道消化之后,必须要通过肝脏来进行处理,从而转化成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如果总是吃烧烤海鲜,高油腻或者高脂肪的食物,不仅会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会让大量脂肪在肝脏里面堆积,没有及时被代谢出去会形成脂肪肝,加重了肾脏以及肝脏的负担。虽然脂肪肝并不是很严重,若是放任不治疗的话,会引起脂肪性的肝硬化和肝癌。

3、胡乱吃保健品

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要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者低毒的。每次用药前应该看一看说明书,一些药物长时间服用的话可能增高肝酶,所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凡是药物说明书上出现不良反应尚未明确,尽量不要吃。

如何来保护肝脏?

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若是过度劳累的话会打破身体的免疫平衡,从而增加了肝脏负担,导致病情的复发。夏季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防止着凉,居住房间要注意通风,避免滋生细菌,对肝脏带来损伤。饮食以清淡营养丰富为主,多吃一些新鲜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远离辛辣油炸以及油腻食物,少吃一些生食,防止病从口入。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吃生蔬菜、生海鲜,不能随便的用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的方法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

3种伤肝的行为或你每天都在做,及早掌握护肝“二部曲”!

现如今,肝炎仍是我国较为严峻的问题,特别是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广泛,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会对肝脏……详细>>

早睡早起肝就没有问题了?这伤害肝脏的5件事,很多人都在做

肝脏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当肝脏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人们的健康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熬夜是很伤害肝脏的,但是除了熬夜……详细>>

肝脏最害怕你做8件事 但每一件你天天都在做!

若是生活中不好好的保护肝脏,肝脏势必会患上某些疾病来折磨你,肝脏最害怕的就是大怒、酒精、肥胖、熬夜、吃药、霉变等,若是脾气过于烦燥、长时……详细>>

经常生气、熬夜很伤肝?这6个伤肝的行为,很多人都在做

肝脏是人体的五大脏器之一,它主管着人体的代谢功能。肝脏也是很脆弱的,通宵或者抑郁等都是会对肝脏造成一定损害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一些会对肝……详细>>

医生忠告:这7件事很伤肝 现在改掉还来得及!

人曾言养肝就相当于养命,肝脏功能直接决定着身体是否健康。但在生活中,仍是有很多人并不在意,总是坚持一些坏习惯,并持续对肝脏带来损伤。日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