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2款简单易做的养肝食谱 养肝要从日常小事做起

2016-06-10 08:12:1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饮食保健意识的日益增强,养肝护肝食品也越来越备受人们的关注,那养肝吃什么食物好呢?

养肝食谱

川芎天麻蒸鲜鱼

材料:新鲜鱼肉600克,天麻15克,川芎5克,姜、葱、米酒、香油适量。

做法:

用水将天麻洗净,再用第二次的洗米水泡软,以增加天麻香味。

把鱼清洗干净。

把切丝的葱、姜铺在盘底,再把鱼放置其上,接着放上天麻、川芎,再洒上一点盐,即可放入蒸笼或电饭锅,蒸约15~20分钟。

将鱼汤倒入锅中,用少许淀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后,淋在蒸好的鱼上即可。

五味子鲜贝

材料:五味子15克,枸杞子15克,鲜干贝600克,葱、姜、米酒、香油、盐适量,冰糖1克。

做法:

干贝洗净后,用葱、姜、米酒、香油腌制一下。

五味子用清水洗净后,加入一碗半水以及枸杞子,小火慢煮约20分钟后,将五味子捞出来(因五味子有微微苦涩味,但也可保留),加入冰糖和盐调味,再加入少许淀粉勾薄芡,即成五味子酱汁。

干贝表面粘淀粉后,用中火油炸约3分钟,成金黄色后捞起。

将五味子酱汁淋在干贝上,或是直接蘸食皆可。

养肝的主要方法是什么呢

首先,注意按时作息。每天要在十一点钟之前睡觉,因为肝脏要在十一点至凌晨一点之间排毒,这个时候只有熟睡才能让肝脏更好的排毒,也能让肝脏得到最好的休息。

第二,不要吃加工过的食品,如罐头、饮料等,因为其中含有防腐剂,对肝脏不好。刺激性食品和煎炸类食品也不要吃,这些食品或多或少都会对肝脏产生伤害。另外,千万不要喝酒,会严重加重肝脏负担。

第三就是要积极锻炼身体,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还有就是要时刻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这不仅有利于治疗,还是养肝护肝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方法 养肝食谱 养肝

日常养肝 从饮食做起

对于肝病高发人群来说,养肝几乎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可是往往又不知道应该从哪些个方面入手开始养肝。其实,要养肝可以从饮食以及生活习惯……详细>>

夏季四菜一汤非常养肝 学学日常养肝四字诀

脏是人体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除了具有消化功能外,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和转运场所,可以有效转化体内的毒素,净化身体。那么日常我们要如何养……详细>>

教你养肝好方法,日常应做到2要3不要!

肝脏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但是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或者因素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当出现皮肤异常、全身无力容易疲劳以及皮肤黄疸,应……详细>>

日常养肝要注意什么?五个要点助你全面养肝

我国是肝病大国,长期以来,人们将乙肝为代表的肝炎视为大敌,而近年来,酒精肝、脂肪肝的发病率都有所上升,而且还有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因此养肝……详细>>

养肝护肝很简单,日常做到这4件事帮你养好肝!

如果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会让大量的脂肪在肝细胞堆积,增加了患上脂肪肝的几率。平时一定要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减少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