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为什么肝硬化要重视营养支持?补充3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2019-04-08 07:56:27      

慢性肝炎一直没有得到治疗会发展成肝硬化,只要患者积极的抗病毒、抗纤维化治疗,戒掉烟酒就能够控制病情,减轻了肝纤维化的程度,逆转向肝癌发展的进程,肝纤维化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重视营养的支持。

为什么肝硬化要重视营养支持?

当肝硬化患者营养不良时会降低各种功能,紊乱了内分泌,下降了免疫系统,容易诱发并发症,比如脑肝性脑病、肝腹水感染,肝肾综合征以及食管胃底静脉破裂而流血,所以一定要重视营养。要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严重程度来做好营养状况评估,当发生营养不良时应该及时进行营养支持。努力提高患者的食欲,改善消化功能,控制好疾病的发展,要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元素来增强抵抗力,帮助肝细胞修复以及再生,不能盲目的选择清淡饮食。肝硬化的饮食原则是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高热量和低脂肪。

肝硬化患者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1、热能和蛋白质

每天至少要给肝硬化患者提供2500千卡的热量。另外要补充优质蛋白质,能够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缓解了低蛋白给身体带来的影响,帮助水肿以及腹水的消退,推荐选择鱼肉、瘦牛肉或者瘦猪肉等,但是对于肝昏迷以及肝功能衰竭的人群要限制蛋白质摄入。

2、脂肪和维生素

脂肪量要控制在50克,若吃得太多的话会超过肝脏代谢和解毒能力,脂肪在肝脏里面沉积,影响了肝糖原的合成,对肝功能带来严重的侵害。为身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参与了肝脏的生化及代谢过程,保护了肝细胞,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要补充维生素k,维生素k可以延长凝血的时间,适合于出血的患者。

3、补充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血清里面的锌含量明显降低,而且一部分心会从尿液中排出去,所以应该多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推荐选择鱼类、牛肉或者蛋类等。另外也应该多补充可溶性的膳食纤维以及益生菌,改善了胃肠道功能,让菌群保持平衡状态,帮助肠道吸收营养物质。

温馨提示

为肝硬化患者提供充足的营养,定期去医院做检测,及时纠正异常的体重,当发生营养不良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合适的营养补充方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硬化的营养支持治疗

肝脏是营养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肝硬化失代偿期可出现糖、蛋白质、脂肪酸的合成和代谢障碍,加上厌食、呕吐、腹泻等消化功能紊乱以及大量抽放腹水……详细>>

肝硬化患者蛋白营养不良及营养支持

目的:就肝硬化患者出现蛋白营养不良的原因、有效营养支持的意义以及各学者对肝硬化患者蛋白营养支持所持观点及研究结果进行了综述,为临床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要补充蛋白质

肝硬化虽然是一种很常见的肝病,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但是能够全面了解这种疾病的人还是比较少的。肝硬化是由于肝细胞受到严重的损伤,就会……详细>>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需要补充维生素?

当发生肝硬化这种病症的时候,肝脏的功能受到了损害,从而产生肝功能障碍,使得原来体内能吸收的多种维生素就不能吸收了,这就是为什么说肝硬化患……详细>>

春天要想养肝护肝 补充这5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肝脏在体内起到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因此护肝、养肝非常重要,而春天正是养肝的好时机。因为春气和肝气相通,所以要好好把握这个时节做好养肝工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