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营养支持治疗

2017-01-12 12:15:28      

肝脏是营养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肝硬化失代偿期可出现糖、蛋白质、脂肪酸的合成和代谢障碍,加上厌食、呕吐、腹泻等消化功能紊乱以及大量抽放腹水、消化道出血、细菌性腹膜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的营养状况进一步恶化,表现为体内储存能量分解增加、脂肪分解和氧化增加蛋白、糖原动员增加,增加了并发症的发生率,引起肝功能的进一步恶化,使生存率下降。

因此,对肝硬化患者进行有的胃肠外营养支持治疗是非常必要的。每个慢性肝病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营养不良,营养失衡是肝硬化患者的早期特征性表现,严重的合成和代谢紊乱会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引起肝功能进一步恶化,影响患者的预后,使生存率下降,因此,对肝硬化患者进行有的、合理的肠外营养支持治疗有利于改善肝功能,防治并发症。

在肝硬化时,能量消耗总量随病程进展波动极大,代谢途径因个体差异也存在很大差异,因此营养支持方案需个体化。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每日给予一定量的糖、中长链脂肪乳、支链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可减少负氮。

然而,以来人们认为,对肝功能不良患者输注脂肪乳剂并不适宜,仅给予单糖的肠道外营养支持治疗,但目前有学者认为,肝硬化病人给予包括脂肪乳剂在内的胃肠外营养,并未使其肝功能恶化,且有利于肝功能的改善及肝。

本组均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经肠外营养支持治疗3周,治疗组ALT、TBIL、PPGB2h下降,AST、ALB、FBG、CHOL、TG变化不;对照组TBIL和ALT仍持较,而ALB降低。提示脂肪乳剂有助于肝功能恢复,特别是中长链脂肪乳可直接被肝脏利用且不在其中储存。

由于肝功不良,对葡萄糖利用能力下降,肝脏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作为基质供能,因而单糖治疗不利于肝功能恢复,应用脂肪乳剂还可减少葡萄糖的输入,可避免高糖刺激胰岛素分泌,有利于纠正糖代谢紊乱。外文献报道,肝硬化病人对脂肪廓清能力较强。

治疗组给予脂肪乳剂并未引起TG、CHOL水平的上升。本说明,对肝硬化患者进行的肠外营养是非常必要的,且利用脂肪乳剂供能可改善肝功能状况和糖代谢紊乱,且不会引起脂代谢紊乱,是安全、可靠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蛋白营养不良及营养支持

目的:就肝硬化患者出现蛋白营养不良的原因、有效营养支持的意义以及各学者对肝硬化患者蛋白营养支持所持观点及研究结果进行了综述,为临床肝硬化……详细>>

营养支持治疗肝硬化

肝脏是营养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肝硬化失代偿期可出现糖、蛋白质、脂肪酸的合成和代谢障碍,加上厌食、呕吐、腹泻等消化功能紊乱以及大量抽放腹水……详细>>

营养支持治疗肝硬化

肝脏是营养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肝硬化失代偿期可出现糖、蛋白质、脂肪酸的合成和代谢障碍,加上厌食、呕吐、腹泻等消化功能紊乱以及大量抽放腹水……详细>>

为什么肝硬化要重视营养支持?补充3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慢性肝炎一直没有得到治疗会发展成肝硬化,只要患者积极的抗病毒、抗纤维化治疗,戒掉烟酒就能够控制病情,减轻了肝纤维化的程度,逆转向肝癌发展……详细>>

肝硬化能输液吗?肝硬化的治疗建议

肝硬化能输液吗?治疗肝硬化的方法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而对于肝硬化的治疗,大多数人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疑问。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肝硬化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