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内胆结石疾病如何诊断?胆管结石的X线特征诊断

2019-02-14 08:48:17      

肝内胆管结石是一种慢性疾病,早期的胆结石症状虽然不明显,但如果您是细心的人,就不难发现胆结石的异样,胆结石患者要警惕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状况了,需要胆结石患者多加注意力了,当然不必惊慌,这时期的胆结石还是能控制的。下面来看一下胆管结石的诊断及并发症,希望可以给患者朋友带来些许的帮助。

胆管结石的诊断

肝内胆管结石的判断,特别是一部分单纯胆管结石没有发生合并感染的疾病,以及其他合并肝炎类疾病的症状人群,特别是疾病处于“静止期”里面的容易被误诊为肝炎疾病、胃病等,需要注意进行鉴别。影像学检查能够帮助疾病的诊断及鉴别。B超、PTC检查都能够确定肝内胆管结石的分布情况,以及肝胆管的狭窄状况和扩张情况,对疾病的确定诊断和指导治疗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PTC 的X线特征有:

1、肝总管或左右肝管昝有环形狭窄,狭窄近端胆管扩张,其中可见结石阴影;

2、左右肝管或肝内某部分胆管不显影;

3、左右叶肝脏的肝内胆管,表现出明显的不对称性、局限性、纺锤状以及哑铃状出现扩张。CT检查通常具有重要诊断价值,特别是对于并发胆汗性肝硬化和癌变人群。

对那些无症状的胆结石主要依靠B型超声波检查来确诊

现代超声显像是一种非创伤性,非侵入的诊断方法,能够清晰地显示胆囊,对胆结石的诊断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准确的判断出直径0.3厘米以上的结 石。通常B超检测结果中,对胆结石的诊断,比CT及口服胆囊造影等更加准确。所以,对怀疑患有胆结石的患者,通常会选用B超检查,就可以明确判断。如果想进一步确定胆囊的结石位置, 可以同时观察胆囊的浓缩功能和排空功能。

有典型症状的胆结石诊断比较容易,但由于有些胆结石的病人没有什么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微,没有明显 的胆石症特点,以致在诊断方面会走一些弯路,没有能及早发现。例如有不少胆结石的病人,在没有确诊是患有胆结石之前,常常比较多的出现上腹部的不舒服、胃饱胀、嗳气及食欲不振等,而被当作是胃炎疾病、胃溃疡或消化不良等,去服用治疗胃病的药物,服用一段时间也不会有效果,最后找到有经验的医生诊治,经B超检查或口服胆囊造影而确诊为胆 囊结石。诊断一明确,治疗能有的放矢,自然效果也就好了。

温馨提示:

通过对肝内胆结石疾病的诊断了解,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胆结石疾病的发生和治疗,胆结石的发生多半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系,一定要及时的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 肝内胆结石

肝内胆管结石的病因

发病原因与胆道的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及胆汁滞留有关。感染导致结石形成的首要因素,感染的原因常见的是胆道寄生虫感染和复发性胆管炎,差不多所……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方法

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较复杂,除根据上述临床表现外,以往的手术发现和X线造影的结果,常为确定诊断的主要依据。X线造影中主要应用直接胆管造影法……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应做什么检查

目前,临床上治疗的肝内胆管结石病多因出现了胆管炎、胆管狭窄、梗阻、肝萎缩等严重病理改变才就诊,尽管肝胆外科影像学诊断和手术技术有了很大的……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是外科临床上的一个难题。由于认识上,解剖上,病理上,技术上多方面的原因,致使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还存在很多问题,……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平时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要多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松驰胆道后约肌、有利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茶慢慢喝)。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时间太长。要经常运动,防……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