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怎么饮茶预防肝癌方法?茶叶中有三宝抗癌提神增强记忆

2019-02-03 08:33:46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危害身心健康的肿瘤的疾病。茶,被中国人称为“国饮”。喝茶已成了很多人生活中每天的“必修课”。除了可以放松身心、怡神养性外,喝茶到底有多少保健作用呢?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饮茶预防肝癌方法呢?在此,我们请来专家一起为大家揭开茶中的奥秘。

茶叶中有三大宝:抗癌、提神、增强记忆

在历史的长河中,茶叶文化流淌千年。中国人喝茶的时候不纯粹把茶,当作单纯的饮料来使用,而是有益健康的“药茶”。在唐代就有“茶为万病之药”的说法,后世对此倍加推崇。现代研究显示,让人们揭开了茶叶的神秘面纱,发现了“三大宝藏”。

第一宝,茶叶中有单宁能够抵抗癌。茶叶里面的苦味和涩味,就来自茶单宁也就是茶多酚物质。它占茶叶中可溶性成分的40%—60%。茶单宁物质是茶叶里面的“第一大功臣”,首先,它能够起到有效的抗氧化、提高免疫能力的作用,对许多癌症包括肺癌、食管癌、肝癌、结肠癌等有预防功效。其次,茶单宁还具有非常有效的调节血脂,能够有效的减肥消脂的作用。再次,茶单宁能提高和强化微血管活性,增加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最后,茶单宁还有降低血糖、防止吸烟损伤的有效功效。

第二宝,咖啡因提神。研究发现,茶叶的可溶性成分中,有8%—10%的咖啡因。咖啡因能利尿,加速体内废物排出,同时还有刺激中枢神经、提神的作用。另外,它还能增加新陈代谢,促进肌肉收缩。不过,茶只有经过长时间的浸泡,泡得时间越长,渗出的咖啡因物质才越多。睡眠不好的人群、情绪容易波动的人群、孕妇等都是不合适过多饮用的。

第三宝,茶氨酸强记忆。茶氨酸是茶叶中特有的游离氨基酸。茶叶中生津润甜的滋味就是它带来的。茶氨酸在新茶里面成分最多,随茶叶的不断发酵过程而降低。研究发现,茶氨酸可以明显促进脑中枢多巴胺释放,提高脑内多巴胺的生理活性。因此它能使人精神愉悦,同时会增强记忆,提高学习能力。另外,茶氨酸还有降压、平复情绪、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

温馨提示

喝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够冲泡次数太多:只有少数的乌龙茶等类型的茶外,大部分的茶只能冲泡三次。如果冲泡次数太多,90%以上的营养物质和功能成分均已被浸出,特有的滋味和香气也不明显。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茶 肝癌

茶中有三宝 常喝可预防肝癌

喝茶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每天的“必修课”。因为,其实喝茶也有很多学问,可且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如何通过饮茶来预防肝癌。详细>>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预防肝癌的主要措施

我国发生肝癌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在全球第一的位置,在比较多癌症发病中,肝癌的病死率通常排列第二位,知识仅次于胃癌的死亡率,而且大部分肝癌疾病……详细>>

预防肝癌的好方法

大家都知道肝癌是恶性肿瘤疾病,令人听之全身颤抖,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加强对于肝癌的预防非常的重要。那么预防肝癌用什么方法好?下……详细>>

预防肝癌的方法?

中国是乙肝大国,我国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丙肝病人也在逐渐增加,乙肝后也会发展为肝癌,同时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等亦可诱发肝……详细>>

肝癌预防从日常做起 5方法预防肝癌

肝癌的发生除了与遗传有关外,平时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以及是否经常锻炼身体有直接关系,如何预防肝癌从日常习惯做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