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术后护理有哪些注意方法?肝癌术后的注意事项及健康指导

2019-02-03 08:24:45      

现代治疗肝癌的方法很多,手术是治疗肝癌的常用方法。在肝癌手术后,做好肝癌的护理,对患者的病情恢复是有帮助的。如何做好肝癌的护理呢?

肝癌的护理

肝癌疾病患者在手术以后,一定要注意手术以后,肝癌疾病的平时生活护理,要避免出现手术后发生感染的可能,是保障手术的治疗效果,和身体能够快速获得恢复状况的关键。

肝癌疾病人群大部分会食欲不振的状态,同事思想负担比较重,身体的抵抗力免疫力也低下,在肝癌手术后表现尤为明显。进行肝癌手术的患者必须遵医嘱使用抗生素,肝癌的护理要严密观察输液速度,严格执行配伍禁忌,以保证抗生素的有效浓度。

肝癌的护理的时候,要时刻留意自己体温异常,要注意自己呼吸的节律、频率,有没有出现胸闷、胸痛等并发症的情况,以及早发现胸腔积液或膈下脓肿。

肝癌的护理时,应该定时协助患者翻身、拍背、按摩受压部位,预防褥疮的发生。指导患者深呼吸及有效咳嗽、咳痰,同时给予雾化吸入,防止肺部并发症的发生。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对留置导尿管者,应每日用碘伏棉球擦洗尿道两次,定期更换导尿管,定时作膀胱冲洗,做好肝癌的护理。

肝癌术后的生活护理注意事项及健康指导:

(1)休息与活动:术后3个月注意卧床休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肝脏修复和肝功能恢复。注意劳逸结合,进行适当锻炼,如慢跑、散步等,避免劳累和重体力活动。注意自我保护。

(2)饮食调理:饮食要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定时定量,选择优质蛋白适量、热量高、维生素丰富、低脂肪的食物,忌食油炸、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戒烟酒。

(3)定期复查AFP、肝功能、B超、CT等。

(4)保持情绪稳定,中医认为“怒则伤肝”,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和护理,尽快康复。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护理 肝癌

肝癌术后的生活护理注意事项及健康指导

肝癌患者在肝癌术后护理上都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详细>>

肝癌术后注意事项

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坚硬、油煎、油炸、含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避免引起伴发生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或其他并发症;详细>>

肝癌术后要注意护理

肝癌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间需要充分的休息和养护。即使,做了治疗的手术,其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否则容易引发疾病的复发。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肝癌手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肝癌术后容易复发吗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体的健康,目前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考虑与家族史、环境、饮食、病毒感染等影响有关。手术是治疗肝癌……详细>>

肝癌术后怎么护理

在肝癌以及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手术治疗肝癌通常是将患癌的部分切除,又或者是直接换肝脏,在手术后是要有一定的护理的,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