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癌要如何进行筛查?肝癌体检的两种表现别忽视

2019-01-18 08:43:02      

定期体检已经变成了很多人习惯,那么在体检中最好要做癌症筛查。像肝癌这种恶性的肝脏疾病,平时生活中通过体检中才能够得到确定。肝癌是现如今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往往需要体检才能发现。肝癌也有高危的人群,一些特定的人群容易患上肝癌。那么肝癌体检中有哪些表现呢?来了解一下吧。

肝癌筛查

肝癌的临床分期分别是早中晚三期,如果早期肝癌的肿瘤直径小于5厘米,也没有典型的症状,被称为小肝癌。这些肝癌是容易被忽略,而进展成中晚期的。所以肝癌筛查很必要的,如果发现体检有这些情况,要注意了:

1、甲胎蛋白高于400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肿瘤白植物,英文缩写为AFP。除了新生儿,如果在体检中,发现血液中的甲胎蛋白有超过400微克/升以上的,就要小心了,这可能是提示肝癌。如果排除妊娠,睾丸或者卵巢等原因导致的甲胎蛋白异常,就可以考虑是肝癌。

2、B超发现有结节

并不是所有结节都是肝癌的先兆。但是B超可以直观清晰的检查出肝脏肿瘤,有经验的操作者可以发现直径只有1厘米的癌症结节。B超可以检查出癌结节的多少,大小和位置。如果有癌变的表现,那就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了。

肝癌高危人群需要做好筛查

1、49岁以上慢性肝炎患者

乙型肝炎病毒疾病以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引发肝癌疾病的主要危险性的原因,两者一起作用会引发肝癌,占了全部肝细胞癌发病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乙肝小三阳疾病,大三阳的人群一定要做好预防治疗工作,应该每半年体检一次。

2、家族中已经有确诊肝癌的人

肝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遗传因素可能占所有致病原因的3/5,但是这个遗传因素不仅包括基因。一些相似的生活习惯,容易出现肝癌的家族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就是一级预防对象。

3、长期喝酒的人

长时期喜欢喝酒的人群,患上肝癌的危险性,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人群,且不饮酒者的三倍以上。长时期喝酒酗酒,能够刺激肝脏,超出肝脏的承担能力,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筛查 肝癌

肝癌高危人群定期肝癌筛查

男性大于40岁,女性大于50岁就是肝癌高危人群。专家指出,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肝脏B超检查和抽血验甲胎蛋白,“是成本最低的能够早期发现肝……详细>>

肝癌要如何进行预防检查?防肝癌的检查和注意事项

年龄越大疾病也越来越多,疾病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危害,那么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一定的预防措施,定时的到医院体检……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自我检查?

肝癌作为一种恶性疾病,对于大家的身体伤害是极大的,所以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发现肝癌,及时进行肝癌治疗,肝癌患者的自我检查是非常必要的。那么……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受到生理伤害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肝癌患者常出现几种不同心理,家属需要密切关注患者,充分给予理解……详细>>

对肝癌患者要如何进行护理?

肝癌一直是困扰很多患者癌症,一旦患上肝癌,就很难治愈。因此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肝癌患者的护理。对肝癌患者进行全面的护理,对病情的恢复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