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体检发现乙肝请听医生命令 强行使用药物会伤害肝脏

2019-01-05 08:08:18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发的、以肝脏发生了炎症疾病病变为主,同时能够导致多种内脏器官发生损害的一种传染病。乙肝疾病的传染性,已经成为严重危害到人类身体健康的流行性疾病,也是我国目前肝炎疾病中流行最为广泛、危害性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如果你在体检的时候,无意发现自己感染到了乙肝病毒,该怎么办呢?

乙肝的治疗

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不要盲目行动,而是应该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根据需要再加做全套的肝功能检查项目,如转氨酶、白蛋白、胆红素等,观察肝细胞是否受到了伤害,如果证实有伤害,那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如果上述的肝功能检查都正常,而且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来说就不需要进行治疗。如果强行使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反而会伤害肝脏。

但是,有一点要特别指出:不需要治疗并不意味着听之任之。在人体没有不适的情况下,也应该每隔3个月去医院做相关的肝功能和影像学(B超)检查,发现异常应立即着手治疗。

很多人发现自己染有乙肝病毒后,成为了乙肝病毒携带者,整天处于一种紧张、焦虑乃至恐惧的状态,四处寻医,大量服药,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做法。本站顾问团肝病专家认为,首先应该要有一个认识,并不是所有的病毒感染者都需要治疗,以上这种病人,应着眼于维持体内免疫稳定,不宜盲目通过增强免疫功能来清除病毒。因为如果自己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可以导致药物使用的过多会增加肝脏负担;另一方面,机体免疫耐受如果被发生变化,那么就可能导致肝脏免疫系统受到攻击,感染的肝细胞,继而诱发肝病变。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的致病机理非常复杂,它并不直接损伤人体的肝细胞,而是将其DNA整合到正常肝细胞的DNA上,然后利用人体的蛋白质合成系统表达特异性的抗原。这些抗原被人体免疫系统“侦察”到之后就诱发了免疫反应。这一反应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对肝脏细胞产生了伤害。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体检 乙肝

体检发现乙肝如何应对?确诊该做什么检查?

通过乙肝五项检查和了解病史,可以发现是否患有乙肝。但很多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患有乙肝都非常担心害怕,这是不正确的态度,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智,……详细>>

体检发现肝囊肿怎么办

现在很多体检都会行腹部肝胆脾B超检查,很多人会发现体检报告上写着肝囊肿,大家不免有些紧张,急需医生进行指导,那么肝囊肿是什麽疾病?到底需……详细>>

体检发现这种情况 可能离肝癌不远了

定期体检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尤其是中老年人,更需要注意体检,做好癌症筛查。肝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主要是通过体检发现。详细>>

不同乙肝防治指南对强效低耐药药物的使用建议

各国乙肝防治指南都明确指出,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预防疾病进展,预防肝硬化和肝癌,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因此在各国指南都推荐强效……详细>>

入职体检禁止检查乙肝

你知道除了一些特殊行业外,乙肝检查都属于禁查项目吗?这又是为什么呢?来看下面一组报导。除餐饮、幼教等特殊行业外,入职体检应禁查携带乙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