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引发的肝癌会传染吗?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2018-12-14 08:09:01      

在我国普遍意思上的肝癌疾病的出现概率中,肝癌疾病出现的因素,主要是乙肝疾病引发导致的,而乙肝疾病通常是会传染,那么由乙肝引起的肝癌会传染吗?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乙肝引起的肝癌是否传染

乙肝病毒被感染后发展成肝癌以后,能不能出现发病及传染,通常是和身体的免疫防御能力有着一定的联系。身体的免疫防御功能强劲,就是发生病毒感染,但是也有可能引发疾病。研究证明,很多动物中的病毒能够引发人类出现肿瘤。因此,客观就有观点认可肿瘤可能有一定的传染基础。在人的伯基特氏淋巴瘤、鼻咽癌、乳腺癌、白血病、宫颈癌、黑色素瘤内,也发现了病毒或这类病毒颗粒。

不仅如此,在动物实验方面,有人将患有滤过性肉瘤鸡的脾脏血,注射到健康鸡的身上,结果健康鸡也得了滤过性肉瘤。还有人让吸过患乳腺癌小鼠血的跳蚤,再咬健康的小鼠,显示出病毒顺利的把肿瘤传染到了健康的小鼠身上。但是这类实验无法确定人类的身上是否能够传染。而且即使在动物身上,与患癌动物居住在一起的健康动物,也没有发现它们被直接传染上癌症。

一般传染性,通常是指一类疾病,能够通过一定的渠道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的过程。传染过程中需要三基础:传染的源头、传播过程及易感人群,三要素是不可以少的。临床研究显示,癌症患者的本身也不是传染源。

同时研究实验证明,从癌症患者身上提取的癌组织,直接种植在另一个人身体中,是无法存活并生长的。虽然现在经常有认为一部分的癌症出现和有些病毒相关,但是还是无法通过病例来确定,感染上某些病毒就一定地得某种癌症的说法。

肝癌会传染吗?照顾肝癌患者的医务人员长期和患者接触癌,但并没有发现他们比一般人的癌发病率增高。这些事实说明,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直到今天,所有医院对于肝癌病人并不采取隔离制度。目前普遍存在的大量事实是,患癌的动物和健康的动物同住一室,并没有发现直接传染的例子。在医院里不同种类癌病人长期同居一室,多少年来,从未发现过互相传染。

肝癌患者可能发生自身的转移,肝癌疾病在晚期的时候,不但身体中细菌已侵入正常的肝细胞,导致原有肝硬化的肝功能发生了严重衰竭的现象,如黄疸、腹水以及肝性脑病变(肝昏迷)的出现,甚至会出现某些致死的并发症,如果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并引发肝衰竭而死亡。假若病人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其病毒的感染率并不会较其他病程的慢性肝炎高,然而此时,表面抗原的阳性出现率却较其他病程的肝病低。

温馨提示

肝癌有没有传染性,所以我们不能带有有色的眼光来看待肺癌和任何一种癌症患者,肝癌患者自身也不要有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 肝癌 乙肝

肝癌是否会像乙肝一样传染他人?肝癌本身并不会传染

肝癌这种疾病有传染性吗?对于这个问题相信是大家很关注的话题,肝病专家说通常在肝癌高发区内,在大部分肝癌疾病患者的亲戚中,比较多的出现有家……详细>>

肝癌疾病会传染给别人吗?原发性肝癌本身不传染

肝癌疾病现在越来越多见于大众的身边,患上肝癌的年龄也越来越小,肝癌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因此一旦患上肝癌疾病,就……详细>>

肝癌是并不传染的

人们对一些疾病往往存在着一些误解,比如肝癌,有很多人就认为这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疾病,所以他们特别不愿意接触肝癌患者,害怕传染到自己的身上。……详细>>

肝癌会传染的吗?

肝癌会传染吗?这是肝癌病人的亲友最为关心的问题。其实肝癌本身不会传染,这一点尽可放心,而且肝转移癌也不会传染。因此,我们要尽可能的去关爱……详细>>

乙肝变成肝癌有传染性吗?要视情况而定

众所周知乙肝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共用器具传播,当乙肝向肝癌发展时,可能会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那就跟着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