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吃中药也会有副作用?这些中药也会引起肝损伤!

2018-10-16 09:24:03      

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进入消化道之后,吸收的药物必须要进入到肝脏里面进行分解和代谢,药物在代谢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有害物质,对肝细胞造成严重的损伤。

中药引起肝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1、药物本身对肝脏有毒素作用

中药中药用成分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在何首乌里面的主要成分有某种生物,类似于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在砒石里面也含有一种金属成分,会引起心肌炎、中毒性的肝炎等。苍耳子里面含有一种有毒的蛋白,对肝脏、肾脏、心脏都会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对于肝脏带来显著的损伤。

2、对中药认识不够

70%的人会认为中药无毒,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会不合理的大量服用甚至会滥用,不会在中医生的指导下来随意的药物或者乱使用偏方、土方,长时间、大剂量的使用中药,自行的来配伍药方等,从而对肝脏带来了严重的损害。

3、个体的差异性

一般身体体弱的人群、中老年人、孕产妇以及小儿容易出现药物性的肝损伤,因为他们对药物清除能力和代谢能力是非常差的,很容易出现肝损伤,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反应。身体存在先天性遗传,肝脏代谢的疾病人群也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4、违反中药的用药原则

中药里面的药成分和肝脏毒素关系是非常亲密的,热性和寒性的药物比平和药物对肝脏毒性会更大。具有辛辣味和苦味的药物对肝脏带来的毒素会更高。所以一定要严格的掌握适用中药的配伍减毒原则,做好阴阳的调和,千万不能自行乱服。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和服药服用药物有关时,应该立即停止使用药物,多注意休息,多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热量以及维生素,因为这些营养元素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急性的中毒患者应该去医院进行洗胃,这样可以清除胃肠道里面残留的药物。出现严重肝衰竭的患者,要考虑做人工肝支持疗法。科学合理的正确使用药物,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药物给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千万不能乱使用药物,注意饮食上的清淡,减少用药的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引起肝损伤的原因 吃中药 肝损伤

吃中药也会伤肝?这些中药伤肝别乱吃!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而无副作用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对于中草药都非常放心服用,可以,你可以知道,一些中药看来似乎是安全的,但……详细>>

正确认识中药对肝脏的毒副作用 可致肝损伤的常用中药

是药三分毒、无毒不成药、药是纸包枪杀人不见伤等等,这些老百姓熟悉的谚语,也正表明药物对人体作用的两面性,当然,不少人也存在重要副作用小等……详细>>

中药相关肝损伤发病率在升高?这4种中药要尤其当心!

近几年来,中药伤肝的事件越来越多,因为有的中药和中药代谢产物可直接毒害肝脏,再加上没有把握好用药种类和剂量,从而导致中药伤肝。特别是以下……详细>>

吃中药能养生?这4种中药不要乱吃,小心吃出药物性肝损伤

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特别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总是想通过一些方法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中医养生也是很多人推崇的养生方法,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详细>>

中药没有副作用?这5类中药别乱吃,肝脏会受不了!

我国的中药文化博大精深,对于许多疾病的治疗都有不错的效果,而且能够标本兼治,因此许多人都特别的相信中药,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能够正确的认识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