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甲肝属于传染病吗?甲肝是由什么方式进行传染的?

2018-08-18 08:34:31      

甲肝属于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甲肝主要是通过水源、口粪以及日常生活中接触而感染的,那甲肝属于一种传染病吗。

甲肝属于传染病吗?

首先来说一下甲肝的传染性非常强,主要是因为甲肝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所以一定要避免身体感染此疾病,在肝病中主要是在人体的消化道中进行大量的繁殖,然后再进入肝脏中主要的传播方式就是患者的呕吐物、尿液、粪便、食物、餐具等。当患上甲肝病毒之后患者并不会直接出现症状,因为甲肝会有一定的潜伏期,甲肝病毒会在消化道里面大量的生长和繁殖,然后再进入到肝脏内,在肝细胞里面繁殖。当患上甲肝时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呕吐、腹部疼痛、腹泻、尿液颜色加深、厌油、恶心、发热、畏寒等,少数的患者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头痛等。

甲肝是通过什么来传染的?

1、粪口传播

粪口传播主要是指患上了甲肝的患者粪便没有经过很好的处理,粪便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甲肝病毒,若是感染者沾染了此病毒并且没有洗干净,主要是通过公共电话、公交车扶头、门把手等都有可能会传染给其他的人。

2、水源的传播

水是导致甲肝病毒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发生在雨季或者大暴雨之后,患者的废物、呕吐物、粪便等都有可能会通过雨水的作用,从而传染到周围的环境,污染水源。

3、日常生活的接触

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也会传染甲肝,主要是接触了被甲肝患者所污染的餐具、用具、玩具等都有可能会通过嘴巴传入而引起感染。

4、食物的传播

甲肝也会通过食物来进行传播的,主要是被污染的一些食物而引起的,比如吃一些半生不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吃一些没有蒸煮的蔬菜瓜果,这些都会容易引起感染。

温馨提示

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我一定要彻底高温加热才可以吃,容易感染的人群,一定要接种甲肝疫苗,这样才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注意饮食的卫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不要去不正规的诊所输液输血,以免发生血液传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传染方式 甲肝是传染病 甲肝

甲肝传染吗?甲肝三种传播方式介绍

甲肝可能是日常饮食习惯不够卫生所引起的感染。人们常常喜欢吃大排挡,如果碰上病毒的适宜繁殖期,所以患者格外的多。另外,即使是大型的饭店,也……详细>>

甲肝患者的唾液可以传染甲肝吗?

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可以传染他人吗?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型肝炎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详细>>

甲肝传染吗 预防甲肝的措施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甲肝,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它的传染性很强,主要在消化道中进行繁殖,然后才进入肝脏的。因此,它的传播……详细>>

避免甲肝传染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甲肝是存在于人类生活中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一般是健康的人吃了带有患者病毒的饮食而感染上的。生活中甲肝总是通过直接的或间接的……详细>>

甲肝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甲肝传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日常生活接触是散发病例的主要传播途径。那么甲型肝炎是由什么引起的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