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出现症状别大意

2018-08-19 08:22:09      

肝胆管结石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胆某一部位出现了结石,而引起了身体一系列的症状。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发热、黄疸等,哪些人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呢。

哪些人容易患上肝胆管结石?

1、大部分的女性

肝胆管结石一般是发生在男性身上,因为女性身体里面的雌性激素比较高,雌性激素会影响肝内葡萄糖胆红素的形成,从而增高了非结合胆红素。除此之外雌激素也会影响胆囊的排空,从而引起胆汁淤滞,最终形成了结石。尤其是对于绝经后的女性来说,大部分绝经后会使用雌激素来代替治疗,增加了患有肝胆管结石的发病率。

2、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的患者患上胆结石的发病率会高出十倍以上,因为肝硬化患者身体里面已经降低了雌激素的灭活功能,从而导致了雌激素的水平过高,同时在患者又会出现慢性的溶血,从而让胆囊的收缩能力降低,这些和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胆道静脉、胆囊排空不畅等有很大的关系。

3、体型肥胖的人

如果体重超过了标准值15%,那么患上胆结石的发病率会高出五倍以上,大部分的肥胖者身体里面摄入过多的胆固醇以及脂肪,再加上患者平时活动量少,最容易发生胆管结石了。

4、饮食不正常的人

喜欢大量吃甜食和肉食的人需要注意了,当身体中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就容易在身体里面形成胆固醇结石。另外如果吃得太多甜食会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让大量的胆固醇沉积在血液中。除此之外经常性的不吃早餐的人会减少胆酸的含量,当胆汁浓缩时就会形成结石。

5、体内有蛔虫

体内有蛔虫的患者平时不注意饮食卫生从而感染了蛔虫,大量的蛔虫会逆流到产道从而产卵或者死亡之后会成为结石,最终形成肝胆管结石。

6、家族遗传史

肝胆结石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家庭的直系亲属比如兄弟姐妹、子女或者父母患有结石的话,那么这类人群患上此病的几率会高于正常人10倍以上。

肝胆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

肝胆管结石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患者会出现典型的上腹部疼痛、寒战、发热并且周期性的发作。患者经常会感觉到肝区有疼痛不适感,疼痛会放射到肩部和背部。急性的肝胆管结石发作时会出现发高烧、黄疸、疼痛,尤其是会有压痛和叩击疼痛感。

温馨提示

平时一定要积极的进行减肥,不能让身体过度的肥胖,适当的锻炼身体,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一定要选择营养的早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哪几类人易患肝胆管结石?出现这些症状别大意

肝胆管结石属于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主要和平时饮食习惯、生活规律有很大的关系,若是一日三餐不固定、暴饮暴食、大量喝酒、吃辛辣食物都会导致该……详细>>

肝胆管结石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看看你中招了吗?

肝胆管结石属于肝病常见的一种,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再加上一日三餐不定时定量,身体过于肥胖等是导致疾病的直接因素,肝胆管结石的高危人群有……详细>>

肝胆管结石有哪些症状

”肝胆管结石”(hepatic calculus)亦即”肝内胆管结石”,是指肝管分叉部以上原发性胆管结石,绝大多数是以”胆红素”钙为主要……详细>>

肝胆管结石有哪些症状?

肝胆管结石(hepatic calculus)亦即肝内胆管结石,是指肝管分叉部以上原发性胆管结石,绝大多数是以胆红素钙为主要成分的色素性……详细>>

肝胆管结石的临床表现

肝内胆管结石病根据病程及病理的不同,其临床表现可以是多方面的,从早期的无明显临床症状的局限于肝内胆管某段肝管内的结石,至后期遍及肝内外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